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一篇成功瘋傳的職涯建議好文:雖然......但仍然值得分享

        偶爾會在公司的電子郵件信箱,收到一些網路流傳文章。除了標題聳動的「歐巴馬也震驚」、「十三億人一夜瘋傳」文,或是「3個永保青春的小習慣」、「10個人生勝利組沒跟你說的秘訣」等數字文,有時也會有內容中肯實在的好文章。有一篇「HP大中華區總裁 / 孫振耀 退休感言」,就是屬於不錯的分享。這篇文章,大概會以18個月為頻率,出現在我外商朋友們的臉書塗鴉牆。雖然內容很長(一萬七千個字),但特別令我印象深刻。似乎可以做些功課,將這篇文章的來龍去脈與方向要旨,好好整理一下。

文章連結:HP大中華區總裁 / 孫振耀 退休感言 (繁體中文 台灣網頁轉載版)

孫振耀先生


        孫振耀先生在台灣出生、擁有美國國籍,在中國成就。1982年加入台灣HP1991年調派大陸HP1999年被任命為HP大中華區計算機系統事業部總經理,2002年任命為HP全球副總裁,2007年退休。他的職涯經歷與治事理念,非常值得身在IT外商公司的華人後輩們揣摩參考,也值得被十三億人瘋傳、讓歐巴馬看了震驚。

        維基百科目前找不到他的條目,但百度百科對他已有詳盡的介紹。


        整理文章的重點精華及其名言錦句,如以下八點:

        1. 外企員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公司的成功,並非個人的成功。

        2. 看待工作,眼光要放遠一點,一時的誰高誰低並不能說明什麼。職業生涯首先要關注的是自己,先忘記生存壓力,先去發掘自己這輩子在工作上追求甚麼。想清楚自己想要甚麼,要如何過自己的一生。

        3. 好工作,就是適合你的工作。中國人,鼓勵人立大志願;西方人,鼓勵人勇敢面對現實生活。我們都是普通人,要腳踏實地一些。

        4. 每個公司都有每個公司的問題,沒有問題的公司是不存在的。換個環境你都不知道會碰到什麼問題,與其如此,不如就在當下把問題解決掉。

        5. 一份工作到兩三年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會變成熟手,這個時候往往會陷入不斷的重複,有很多人會覺得厭倦,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已經搞懂了一切,從而懶得去尋求進步了。很多時候的跳槽是因為覺得失去興趣了,覺得自己已經完成比賽了。其實這個時候比賽才剛剛開始。這個時候,還是要拿出幹勁來,穩紮穩打,積累才剛剛開始。

        6. 有很多時候,人需要一點耐心,一點信心。每個人總會輪到幾次不公平的事情,而通常,安心等待是最好的辦法。逆境,是上帝幫你淘汰競爭者的地方。

        7. 年輕人在職業生涯的剛開始,尤其要注意的是,要做對的事情,不要讓自己今後幾十年的人生總是提心吊膽,更不值得為了一份工作賠上自己的青春年華。

        8. 我們究竟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在很大的範圍內,決定權在我們自己。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選擇,而這些選擇最終會累積起來,引導你到你應得的未來。


        文章最後,作者引用孫振耀先生撰寫墓誌銘的故事,來說明所謂人生的目標規劃;也引用了孫振耀先生所提出,職涯三個階段劃分的概念:為現實找工作、為現實找到一份自己願意投入的工作、為理想去工作。(註三)

        ?
        作者?
        ?


        是的,「HP大中華區總裁 / 孫振耀 退休感言」這篇文章,其實並非出於孫振耀先生本人。當孫振耀20075月自HP離職時,「感言」這篇不知來源的文章,突然開始在網路上轉送,瞬即廣為流傳。20093月,孫振耀先生在一個公開場合對這篇文章澄清。他表示,這篇文章其中90%的內容並非自己所寫,乃是有人整理了一些職涯發展的建議,插入他的觀點與故事而已。經過查證,原來這篇文章原始作者,是胡震宇先生(註一)胡震宇先生將自己的觀點,結合孫振耀先生退休時真正發表的文字《心願》(註二),然後冠用孫振耀先生第一人稱的口吻,寫成了該篇文章。

        對這起事件,孫振耀先生大氣地表示,「…… (只要)寫這篇文章的人,對大家有所影響、啟發,這比內容是誰來寫的,更有意義。」

孫振耀先生澄清,該篇文章並非出自他之手


        回過頭來重新檢視這篇文章,也確實是真材實料。仔細閱讀過後,可以發現幾個特點:口語化,有如作者本人現身說法,分享他的經驗見聞;善用問句與比喻,有如一場演講的逐字稿;最精彩的是,作者對外商職涯、中西文化的觀察與省思,不但入木三分,談到許多人生與職場省思的情境時,更是引人共鳴。


        文章雖看似是老生常談的內容,但正是職場的入門心法呢。




[註一] 胡震宇先生2009年出了一本書,《為什麼你還沒有好工作》。觀其概要,可以大膽猜測其與「九大感言」一文的核心內容相近。
[註二] 公開澄清事件報導,請見此連結。《心願》一文,在孫振耀的百度百科條目中有載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