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淺介台灣商業管理雜誌

        在連鎖早餐店、連鎖簡餐店、連鎖咖啡店、或是一些連鎖理髮店,架上所擺放的幾本雜誌,除了最暢銷的壹週刊,通常也會有所謂的商業雜誌,像是商周、遠見、天下。談職場、談產業、談趨勢。

        以前在當學生的時候,把這些商業雜誌拿來翻一翻可以,但不太會想要好好把一本讀完。一來是沒有工作經驗,看不懂;二來是對商業潮流無感,沒共鳴;三來是認定裡面很多東西自相矛盾,採取一種虛華的口吻來報導勝利者故事,且總是以結果論英雄,實在不能認同。

        坦白說,當年的我,內心深處還是明白,自己若能夠認真閱讀這些刊物,會很有幫助。

        不過,我也很清楚知道,是因著一個關鍵的原因,使我不想捧起這些雜誌來看:這些台灣商管雜誌實在太不性感了!閱讀它們,感覺一點都不酷,沒甚麼魅力。

        若我手上拿著一本捲起的Time、背包裡平整地放著一本The Economist、或是書架上擱著一本經典黃框框的國家地理雜誌,感覺就非常高雅、充滿智性。每天看個幾篇,與國際接軌、連接世界潮流、關心全球脈動,知道地球另一邊的最新動態,好像我已化身為一個新時代知識分子......這形象真是帥翻天。


        這當然是很幼稚、很虛榮的想法。進入職場工作、經驗到很多社會的真實之後,才開始比較能讀懂這些自己當初不願去接觸的商管雜誌,到底在談論些什麼。

        這就像是小時候所聽不懂那些情歌,直到自己愛過受傷過,才突然聽懂一樣。一開始看不懂商管雜誌的人,之後在工作上遇到些許挫折、納悶公司為何會做出錯誤決策後,才開始看懂商管雜誌裡面那些管理方法論,開始善加利用那些對未來產業與趨勢的預測分析,開始真正去思考哪些文章對自己工作有價值的分享。只有用心付出過,親身體會後,才會對這些事情感到敏銳,「有感覺」。

        而近期這些雜誌刊物的的網頁閱讀版本,也成功地引起朋友們在社群網路裡大量分享、轉載。有些文章針砭時事、鞭辟入裡,有些則能夠細膩地分析人際心理、提出建議;或是引入論證嚴謹的社會經濟觀點,或是報導世界最頂尖企業的最佳實踐範例,都令人在讀完後感到很有收穫,或是被大大振奮。台灣的這些商管雜誌刊物,也在社會之中,傳遞了不少無形的知識價值。

        前陣子剛好有一個機會,跟一位前輩一起大量對商管雜誌剪報,每次大概處理五十本,已經進行了四五回。在這過程中,對各家雜誌產生了一些心得與資訊整理,與大家分享。

1.      商周、天下、遠見


(點擊放大)


        根據世新大學傳播資料庫所做的2013年台灣民眾媒體評鑑大調查中,在「有閱讀該雜誌的讀者裡,將其評比為最優質的雜誌」,排名前三名依序為:商周、天下、遠見。

        當我在一天中快速大量的瀏覽這三家雜誌的時候,就可以明顯發覺到商業雜誌的一些基本特色:

        a.      商業雜誌的目錄單元主要共有八點:國際動態科技趨勢金融理財人物報導封面故事或新聞企劃台灣發展職場問題與管理方法美好生活各家所著重的觀點與立論,從這八點各自著重的程度不同,即可看出端倪。

        b.      週刊的出刊頻率較高,因此內容自然會較鬆散,但比較即時;雙週刊與月刊自然可以累積較多質量,比較能夠深入探討,而超越僅在報導資訊的層次。

        c.      每家雜誌的專欄作者群,形象極為重要,因為那會讓讀者投射成代表這本雜誌的聲音。

        其中一家不曉得為何,廣告硬是可以比其他多出一倍的篇幅,真的很厲害。

2.      30 vs Cheers


(點擊放大)


        30是遠見雜誌所經營的,給年輕人看的雜誌;Cheers則是天下雜誌所經營的同類型刊物。形式、內容、目標族群,幾乎完全一樣,但閱讀的時候仍然可以感到差別:30的圖表與編排,通常都非常漂亮,主題與切入手法都很吸引人,使讀者對職場問題會有快速且廣泛的認識;Cheers雖然沒有那麼fancy,但所傳達的知識硬是較為扎實、有深度,實用性極高,功能立即見效。兩者競爭非常激烈。

3.      數位時代 and 經理人


(點擊放大)

        同一個集團所出的這兩本雜誌,設計精美、具有新潮感。可以很明顯體會到這兩份雜誌非常聚焦在他們訴求的內容:「科技趨勢」與「管理方法」,專門寫給「科技創業家」與「專業經理人」們學習、參照。

4.      Career職場情報誌、大師輕鬆讀、哈佛商業評論


(點擊放大)

        這三本雜誌,各有其明確取向。一般雜誌讀者,也許平時不會心血來潮要找這三本雜誌來看,但本身就喜愛閱讀商管書籍的讀者,或剛好處在需要找工作、做研究狀態的朋友,這三本刊物的助益倒是挺大的。


        我在撰寫本文之前,用了google搜尋「台灣」、「商管雜誌」、「評比」等關鍵字組合的字串,發現幾乎沒有相關的評比文章。唯一覺得最有意思的描述,是2010年,批踢踢實業坊 book版,作者 san122所回文的推薦商業雜誌

可以吃飯配麵看的:商周、今周
可以在客廳邊看電視邊翻閱,或上廁所時看的:30cheerscareer
可以在客廳但不能開電視,或在書桌前看的:天下、遠見
需要在書桌前專心看的:經理人、大師輕鬆讀
需要在圖書館搭配其他資料一起看的:哈佛商業評論
        使用這樣的操作型定義呈現,極富參考價值。


        至於常常會歸被視為類似取向的投資理財刊物,也會報導企業資訊、產業趨勢。然而其種類與數量實在是豐富繁多,光是常見的週刊,就琳瑯滿目:今周刊、萬寶周刊、卓越雜誌、理財周刊、非凡商業周刊、財訊雙週刊……,在此就不多著墨。

        其中「Smart智富」與「Money錢」這兩份刊物,就是大家常常可以在7-11看到,充滿吸睛標題的理財投資雜誌。比如說後者,最近一期的標題就是:「阿嬤清潔工月薪2萬,靠理財每月多領8」。這個標題實在是太聳動,使我忍不住也翻了一下內容。不過讀完之後闔上雜誌,我想我的生活可能還是不會有甚麼改變。



        這些商管雜誌是想編給誰看的?誰應該去看這些雜誌?

        愛車的人看汽車雜誌、愛美女的人看紳士雜誌、愛時尚的人看流行雜誌……,那,「愛」工作的人看甚麼呢?愛你的工作,並非表示你是工作狂、或是將工作置於人生第一目標。愛工作,代表一個人對工作有一份專業的素養,有一份積極進取的精神,想要讓自己工作所成就的價值更加完滿。現在的商管雜誌,主要鎖定的客群,應該就是社會上大多數在營利企業中,愛工作的這一類人。

        這些人在忙碌一天之後,回家時會想,我要如何充實我的工作效率?我要如何加強我跟人溝通的能力?我對公司、產業、國家的動態,瞭解還夠透徹嗎?我現在的視野與性格,還夠勝任我的工作嗎?我的器量已經可以去掌握更多任務,創造更多價值了嗎?每天取出手機滑臉書、吃飯的時候看電視,就可以獲得我需要的新知嗎?

        當這樣的人,開始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就是現在台灣許多用心經營的商管雜誌,足以幫助的對象。要影響一個人、幫助一個人成為能力更優秀的員工、更高瞻遠矚的創業者、更洞察人心的生意人,這樣的一本雜誌,會提供資訊、知識、方法、智慧、經驗談(還有精美圖片),餵食上班族以精神糧食,使在工作之餘,透過較輕鬆的方式,獲得突破困境的動能、開創新局的精神。

        所以,下次若在咖啡廳、早餐店等著打發空閒時,不妨放下手機,拿一本來翻翻。利用商管雜誌,給自己增加一個提升職場能力的管道,

        最後,特別介紹兩本商管相關雜誌。一本是來自設計雜誌ppaperppaper BUSINESS,另一個是以社會企業模式經營的刊物,Big Issue大誌。



ppaper BUSINESS
Big Issue 大誌


        拿著它們閱讀的時候,常可以感受到,身後那位啜飲咖啡的朋友正會心的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