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看廣告] 「主動思考」的習慣 - 【葡萄王靈芝王#1:法式接吻的好處?】


        公園裡,一對情侶在忘情熱吻。
        字幕:荷蘭研究報告指出:接吻10秒鐘,會交換八千萬個細菌,幫助免疫調節。


        一旁的兩位長者,一位白髮、一位白鬍子,對身旁的這對熱吻情侶,瞟以驚異的表情。白髮長者似乎被這樣的舉措感動了!轉過頭來,雖然表情有些為難......但為了增加免疫調節,他凝視眼前的白鬍老友,眼神流露出他願意犧牲的精神,他願意跟白鬍老友進行唾液交換!

        睿智的白鬍老友,馬上拿出靈芝王產品。只要食用這個健康食品,一個人自己也可以增加抗體,於是我們就看不到兩老熱吻的畫面了(真是可惜啊)。


【葡萄王靈芝王#1:法式接吻的好處?】



「主動思考」的習慣


        是否老闆叫你做甚麼,你就做呢?還是,你總在執行命令之前,會先思考一下老闆叫你做這些事情的原因跟最終目標?

        這個廣告帶給我們的訊息,就是我們永遠都需要培養「主動思考」的習慣,而不是看到別人在熱吻,我們就也要衝上前去參與這個活動,好像這樣才能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廣告中白鬍長者的做法,就是很好的示範: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種方法,能夠讓我們達到目標。

        暢銷書《快思慢想》一書中指出,人類大腦有兩個思考系統,一是直覺反應式,一是邏輯思考式。雖然前者反應較快,能夠迅速做出連結,但後者較能在縝密的分析後,給出正確的答案。

        要想在日常生活每一次選擇中,採取對的決策思考系統,「保持主動」就是第一關。這要讓自己時時保持覺察,時時警醒,並懂得在適當的時機,在大腦中切換、使用所謂第二種的邏輯思考系統,運用理性去思考判斷。這其實是很累的一件事情,需要非常多的耐心跟勇氣。而在第二關開始進行「理性思考」時,則是需要及時發揮出創意與洞見,觀察出當下為何要這麼做?能如何做?該做哪些事情來達到想要的效果?這更是需要很多智慧跟經驗積累,才能做出這樣專業的反應。

        這些道理講出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一點都不容易。學校裡、辦公室裡,天天都在上映一幕幕劇碼。那些缺乏主動思考能力的人,總是帶給身邊的人永無終了的災難。

        - 胡鬧說出「沒有人教我怎麼做!沒有人告訴我!」這些話,像個孩子,沒想到自己該去自發學習。

        - 會輕易說出「我在這裡工作看不見未來!」這些話,像個憤青,但從沒主動想過自己到底想要甚麼未來。

...

        肯夢創辦人朱平先生所提倡的「悅日人、漣漪人、生意人」,就是一個擁有主動思考生活的人的表現。悅日人日行一善,有意識地讓身邊的人快樂,正是追求每天有主動的積累。 漣漪人從自己做起,讓自己成為改變週遭環境的起點,主動地掌握自己的人生跟處境。 生意人做生生不息的經營者,主動地打造一個有著良善循環的系統。這些就是成功的人每天在做的事情。

        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而是甚麼都不做。一個人若不能「主動思考」,那就失去了他作為知識工作者、智慧創作者的工作能力。而比起只是知道一件事情,思考這件事情,顯得更為重要。所以我們才會擔心這世界上低頭族這麼多,因為使用網路,只是讓人對事情「多知道了一些皮毛」,並不能讓人真正的有所長進,達到獨立思考與親身體驗。


1 則留言:

  1. 能夠主動思考是很好, 但是我們也要常常懷疑自己得到的資訊是否正確, 像是荷蘭研究, 這八千萬細菌的交換究竟提高了免疫力, 還是同時也傳染了疾病? 我們的思考若是建築在錯誤的資訊上, 甚至該錯誤資訊是被有系統的傳播的. 很容易造成頻繁的思考錯誤(簡稱被洗腦), 不單要主動思考, 還要主動懷疑才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