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來念念「家」這本難念的經

        每個工作人,不論事業成功與否,背後都會有一個家庭。而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就算是隻身來到城市打拼的年輕工作者,晚上下班回家後,也可能接到故鄉打來的電話或是傳來訊息,提醒他家人的各種期待,或是告訴他家裡各種待解的難題。

        輕鬆者,可能用一通電話數十分鐘就解決了。舉凡催婚啦、要點小錢啦、父母思念兒子女兒希望子女多回家啦等等,就都還不是太大的問題。

        可是也有非常嚴重的。

        有些人的家庭成員好賭好酒好毒;有些人的家庭成員罹患長期重症;有些人的親人精神不穩定或老邁失智;有人的父母瀕臨離異,訴請離婚與家產分割,法律與財務手續繁雜曠日廢時;有人家族裡的事業惹上法律糾紛,官司纏身;有人的原生家庭一開始即負債龐大、自幼便處在財務危機之中;有人的兄弟姊妹離經叛道,對家人惡意對待,嚴重影響到生活起居;有些人是獨生子女,孤身撫養父母,壓力極大;有人的父母對子女管教極為嚴苛、緊迫盯人、期待過高;有人的子女對父母的教養感到憤恨不滿、意見差異極大,直要斷絕關係。

        面對家庭與關係的問題,我們通常無法使用感情或是邏輯來解決。嘗試借用過去的深厚感情基礎來動之以情,或是以中立的理論邏輯來說之以理……倘若能夠解決,早已解決。家庭關係的問題通常會令人感到難以收拾解決,往往就是因為「情」與「理」的衝突與爭辯,已然形成意識形態之爭,使得長期以來的溝通有著極大的障礙,使得各種誤會與問題癥結,一直無法順利被化解。

        若有任一方總是覺得自己受到委屈,或總是覺得一直以來彼此妥協的結果,都造成個人的傷害或犧牲較大,那這樣的家庭問題,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兩方的緊張關係,將一直無法被緩解。

峇里島,一家五口騎機車"五貼"!

        我們中華民族,並沒有信奉一個「神」這樣位格的宗教信仰。我們華人宗教信仰的對象,其實是在家族、宗親。

        - 我們與親人一起坐圓桌吃飯。
        - 我們的民俗節慶大多都在歌頌團圓。
        - 我們以孝道立國。

        我們華人從家庭所得到的助力與阻力,通常可以影響我們一生甚深。相較於西方社會個人主義的盛行,華人更容易吸取到親族的意見,也更容易承擔起照顧親族的責任。

        我常與許多知交好友聊天。通常大家只有在彼此交流分享最深刻處時,才會講到各自家庭情事。而走到這一步,每人都有說不完的煩憂愁思。有些人選擇冷漠對待,決定與家人分道揚鑣,基本義務盡了之後,各過各的生活;有些人抱持著不可知論,總覺得家庭關係問題難如登天,深不可解,抱持著走一步是一步的心態;也有些人知道問題點,但拒談解法、拒受外界援助:他們總覺自己已經努力多年,別人插手只會使情勢複雜化,將更不能解。

        觸碰這些話題已非易事,遑論起心動念解決。從職涯的角度切入,這卻是一個非得正視不可的問題。家庭是我們工作生活的必要基石,因為我們活著不是只有理想與事業,還有各種關係的經營。基石若是不穩,建立其上的產業,一推便倒,無法長治久安,禁不起考驗。如果每天家裡來個三通電話擾亂你心情,你要如何工作?如果連親緣深厚的家人都無法建立起健康的連接,要如何跟其他的眾人產生深刻聯結、建立誠心愛護的關係?

        我也曾認為,處理家務事,實在太過於浪費時間、消耗太多心神。然而轉念一想,這乃是上帝賜給你最無可推諉的責任與寶藏。愛與關懷的心,就像是肌肉,若不去鍛鍊,就不會成長。處理家人關係,是最佳的肌肉鍛鍊,而且鍛鍊到的還是核心肌群,伴你一生。

        另外,除了裝備好自己,靜下心去思考解決之道,也不妨嘗試借助專業的外力。當今社會民智已開,許多企業、坊間也有大量處理家庭關係、親子衝突、法律與財產問題的機構。無論是營利或是非營利的組織,其中不乏經過專業訓練、處理經驗豐富、足以提供穩健支持資源的專業人士。他們能夠協助的層面與相對應的方法,也是極其廣泛,是可以多多利用的管道。

        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然而古人也說,「半部論語治天下」。若能至少把家庭關係這本經書念好一半,肯定可以成為奠定我們工作與生活穩定的基本要素。人生在世,若能與他人貼近彼此,了解內心,實是最難能可貴的祝福。且讓我們先把身邊的家人,視作一生愛與關懷對象的第一位吧。

2015.中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