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湯姆貓與傑利鼠:At 2013 BBC Proms

        閒逛Youtube,赫然看到英國歡樂音樂節活動BBC Proms在 2013年演出湯姆與傑利的主題曲,滿心歡喜點下去收看,果然開懷!一如當年欣賞原作卡通的體驗:一開始看就會不小心看到完,看完就能心滿意足地享受快樂一天。








        那是有線電視發達的日子,電視兒童坐在家裡睜大眼睛不可置信地收看一切新奇的節目。Cartoon Network, Disney, Bunny Bugs加上Tom and Jerry貓捉老鼠的這類卡通的頻道號碼,都被清楚的記在腦海裡,準備隨時轉台過去。不過,想到湯姆貓那東施效顰米高梅獅吼的開場,總是令人無言,真是故作姿態,哼。


        本曲百老匯般的熱鬧開場,已預示整首音樂的歡樂結局與精彩絕倫。不覺得指揮長得很像喬瑟夫高登李維嗎?帶了副文青眼鏡而已。老派的鼓手、鋼琴手各就各位,看著令人挺安心的。


        多個片段的敘事,你饒富興味地聆聽:小提琴精美詼諧的solo真迷人;小號與豎笛激激拐拐的滑稽音色與特製旋律永是最佳諧星;怎能錯過Sax section的pipe音響,讓人總想踢著腳步全身動起來。眾多元素帶我們回去那個懷舊的年代,這麼華美炫麗用心做一個卡通的配樂的年代!聽那Basson跟Oboe沉穩的風格,又使人思想起燦爛繁麗的交響樂風華。


        精彩的打擊section絕對是本曲的最大亮點,連丟盤子到鐵桶的手法都相當優雅專業(如果不那樣丟應該不會有那麼好聽的音效)。你可以聽到湯姆貓被火燒、慘叫(以前都沒想到湯姆貓的叫聲竟是人聲)、打瞌睡(用鼻子打呼的聲音!)。負責音效的那位仁兄,從頭到尾都掛著魔術師般幽默的微笑。


        正當你覺得整首曲子已經變成情境廣播劇時,你發現鼓手突然變得更認真,樂團的大家也從原本輕鬆的微笑開始變得緊張,連續琶音迴音累積熱烈的能量,Gliss滑音不斷,更多東西被丟進鐵桶(令人不解為何有一種愉快油然)、鳴槍、打鐵的音效……. 汪汪汪!狗來了!所有人嘴角又再泛笑!大家都玩得很愉快,歡樂的旋律直奔開心結尾,卡通布幕拉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