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大不列顛遊記 The UK Travel - 前情

         2014年四月底,我離開了當時的工作,想好好沉澱一下,也想把職場所見所聞整理成冊、化為清楚的省思。一連串的離職手續與工作交接才剛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望著好不容易搬回家的沉重紙箱(滿滿回憶與工作經驗),只想停下來在自己的窩先喘口氣、睡幾天。



        雖然旅行並不在我一開始的規劃之中,然而中華民國軍隊的士兵教召正好在五月底六月初這時間點召集我去當步槍兵。看看行事曆,這衝突到我一個最好朋友的婚宴。如果我去了軍隊教召,就無法參加我好友的婚宴,並且會有五天需要待在部隊中;如果我按照一般大眾作法安排出境1,還可以即時回來參加婚宴,並且躲避掉五天的訓練。若我還在職的話,可能會選擇去教召,國家教召期間甚至還會有薪水發給。然而錯過好友的婚宴,一定會讓我有點後悔,因此我決定安排出境旅遊。六月初是我滿27歲的生日,一個人默默出發去旅行,嗯聽起來不錯,就這麼辦吧。

        對旅遊經驗還不是很豐富的我來說,自己規劃出國旅行有如創建一個新專案,心裡希望可以預備多一點精神來面對這件事情,因為要注意的事情真的很多。計劃的過程一定會比工作有趣,但當我把這個目標寫在筆記本上時,還是會有一點執行的壓力。我的個性真的是有點懶,既然要花錢坐飛機並且住在安全舒適的地方,旅行所讓我期待的,就是要可以看到不同文化的新知跟洞見,這當然也滿需要心力跟體力的

        第一個從我腦海裡浮現要去的國家,是以色列。身為一個基督徒,如果你問我說,古往今來若可以讓你見一個人,你會想要見誰,無庸置疑我會回答,耶穌基督。而這輩子最想讓我去拜訪的地方,就是以色列的聖城聖地。這件事情最大的困難點,是在於我很難說服我的家人讓我一個人去以色列觀光。對我們台灣人來說,以色列是一個戰亂頻繁、隨時會有恐怖攻擊的地方,我們所接收到的國際新聞不外乎戰亂、疫情、衝突事件。雖然我能夠舉出教會旅行團、朋友的研究所參訪團都平安在以色列觀光的例子,還是很難平息家人的疑慮。

        我雖已有一定決心執意前行,也跟朋友分享了這個情況,但我想上帝一定是有更好的安排。在如火如荼準備以色列之旅行程到了最後訂機票期限的前兩天,我感冒發燒了。當天晚上在身體微恙、精神不濟的狀況下,規劃著一個六個小時坐巴士的交通行程去到埃及西奈山......。看著Google Map的地圖顯是一片沙漠,並且巴士站牌的顯示文字是阿拉伯文(或是希伯來文)的時候,台北市的夜晚下起了大雨!我的決心當下被擊潰了!天啊這趟旅行我真的可以活著回來嗎......萬念俱灰,信心喪失,當下決定不要再這麼辛苦,以後再來挑戰這個畢生的心願。

        第二天早上,抱著沮喪的心情,我打開Google Earth,看著世界地圖,想著我該要去哪裡。天啊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情,但是我卻是用一種尋找備案的心情在準備此事。



        現在台灣人去很多國家都免簽證,雖然只剩下不到一週準備時間,我還是有很多選擇。自助旅行對地球村世代來說,已經不是難事,重點是自己想要得到甚麼樣的體驗,想要探訪甚麼樣的地方,想要接受甚麼樣的衝擊。去東南亞、香港澳門、新加坡都是很簡單的選擇,我因著虛榮心、或是希望感受更深經驗的心,刪去了這些選擇;日本、澳洲紐西蘭這些熱門景點,也已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中,因為太過於大眾化。每個國家有自己的特色,深入探索必然有所得,但以上兩類地區,都是身在台灣的我在未來還有很多機會遊覽的地方。

        我自己心中是已有一個wish list of travel: 以色列、土耳其、阿拉斯加、冰島、美國東岸、英國、中國五嶽。過去我已造訪過美國西岸以及西歐幾國,而南美與非洲這兩個難度過高的地方我暫時還無從考慮或規畫起。當下我的狀況,英國應該是我認為最可以滿足我現在需求的選擇。"英國=備案"的這個心情,一直延續到我看到蘇格蘭的美麗風光後,才被釋放。

        這篇遊歷心得,是給我自己的一個整理與記錄,希望您會喜歡。


[1] 有關中華民國教召出境核免,我參考了這個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