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大不列顛遊記 The UK Travel - 第一天

        5/26 - 飛機、地鐵、倫敦一晚

        在桃園機場看到Hello Kitty主題的自助登機間,真讓我感到,商業的魅力不但無遠弗屆,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理解。




        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遊,心裡不免有點緊張,會很擔心自己有沒有哪裡考慮不周、或是忘東忘西。心中所可以想像會發生最糟的情境就是:在簽證、登機時需要很強力的即時幫忙,但沒‧有在身旁。

        我心裡想,唉就算我再檢查行李、文件跟護照一百遍,就算我再去搜尋網路上所有的旅遊心得來避免大家遇到的一千種麻煩,好像也不會讓我比較安心。我採取了一種聽天由命的心態在面對這個事情,降低自己的期待到一個無人能及的低點來減輕我的焦慮。大不了就是回頭搭車回家,準備參加教召,加上所有預付的錢都付諸東流造成一個嚴重的財務損失,並且這輩子在自助旅行這件事情上面成為朋友們的笑柄而已。

        還好一切都還滿順利的,我一個人過關得很從容也很輕便。


        肚子已飢腸轆轆,雖然桃園國際機場的漢堡王好像比國內貴兩到三成,我還是點來吃了。本來想要在免稅商店買隻實用性手錶或是便宜的數位相機,然而沒看到喜歡的就放棄了。

        一個人登機,來回都被安排坐在靠窗的位子。好一陣子沒坐飛機了,忘記它會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音,而你在經濟艙的位子上可以明顯感受到引擎的運轉跟機身的搖晃、震動。飛機這麼大、這麼重的載具,不像鳥兒有會拍動的翅膀,至今我仍很難理解為什麼它可以飛。我也是學過物理的人,知道飛機飛翔的理論,但看著飛機起降的那種不算輕靈的姿態,心智層面上還是感到很不可思議:它怎麼可以毫無支撐,停留在空氣中這麼久?坐在機艙裡面的時候,要起飛的那一刻還是很緊張的,我兩手相握放在蓋著大腿的毯子上,眼睛瞪大大的望著窗外。已經有許多乘客眼睛閉上打算用昏睡來度過起飛時刻,或是打開電影來看,但我沒辦法。我只能一直保持清醒,想理解飛機的能耐到底夠不夠安全可以讓我直達平流層。唔......其實嚴格來說,起飛那短短幾分鐘令人如坐針氈的感覺,實際上跟坐電梯沒甚麼兩樣,只是座位有點傾斜而已。知道自己正被載著快速移動並且提升高度,產生了一種身不由己的體驗,整個人好像被拎著,要帶到下個目的地去。終於完成爬升了以後,機長冷靜地宣布大家可以解開安全帶,那真是個乏味但令人感動的演說。我把兩手攤開,手心滿是汗。這已經是給人安全感較高的長榮航空了喔。我對自己生理誠實的反應感到有點羞赧,要了紅酒來喝。

        長時間的飛機旅程令人有些焦慮。除了看航空公司提供的影片、昏睡、閱讀、用餐,心裡會很想找個有趣的事情來做。怪不得會有這麼多攀談結交的故事發生。尤其當你發現你在飛機上所擁有的空間小到令你有點不舒服的時候,會很想到走道上走走、伸展。在曼谷短暫停留重新起飛後,我右方原本的兩個空位加入了一對英國情侶。他們開心聊天,不時親暱互吻對方的頭髮、臉頰,聊天內容有幾次讓我很想搭話但我放棄了,不然他們會很困擾吧我想。女生坐在我的右邊,她吃東西的時候食物碎屑跟餐具垃圾不斷的掉在地板上,但她毫無撿起的意思。這讓我有點難為,因為有些東西會掉到我腳邊的地板,讓我本能習慣上很想要馬上撿起來,但我還是忍住了,不然他們會很困擾吧我想。迪士尼卡通《石中劍》裡面,好像有一幕是在城堡裡,有一群大漢在吃飯,他們把吃剩的骨頭跟垃圾往都餐桌下扔,就有狗會來揀去吃掉處理。觀察我身旁兩位英國朋友的表現,難道我到英國的時候也會看到這一幕嗎?

         
        漫長的航程過去了,空服員正廣播:「降落到希斯羅機場了。」這就跟「降落到戴高樂機場了」,或是「降落到甘迺迪機場了」給我的感覺幾乎雷同,讓我這個台灣人很強烈地察覺到,我抵達了西方的國度。唯一差別在於,希斯羅(Heathrow)並不是一個人的名字,而是機場原本所在位置的一個小村莊名。

        我在倫敦從前的一個小村莊的位置,跟上千百位旅客一起著陸了。機場聞起來就像軟糖小熊(gummy bear)。一路上排隊的隊伍裡很多印度人,他們對身體之間的距離似乎比別人近,總是讓我可以聞到他們身上的香水味。有一個白人女孩中指綁了個大繃帶,令我不禁生起同情之心,但她走近的時候,那味道真是太臭了,比我穿著拖鞋流了點汗的腳還要臭。不過,就是在這種環境,人應該要表現風度。

        接待我的海關人員是個帥氣、和藹的黑人哥。他問了我一個問題:"How long have you planned to stay in UK?" (你預計待在英國多久?) 我可能太緊張了,也可能是太不習慣英國腔,我把問題想成是"How long have you been planning to stay in UK?" (你想待在英國,計畫多久了?) 剎那間自己的傻勁與一腔熱血突然爆發,我回答:"I have ALWAYS been planning to come to UK!" (我從以前就一直想要來英國!) 看到他微笑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這應該不是他想知道的事情.....所以馬上補上答案:"well, 10 days total, 3 days in Scotland." 並報以靦腆又僵硬的微笑。他臉上的微笑實在表現得太開心了,迅速幫我簽核完、祝我旅途愉快,而我也尷尬地感謝他幫忙,拾著我的護照越過櫃檯漫步而去。這算是好的開始吧我想。


        剛剛要出飛機前,長榮的空服員姐姐看到我穿短褲,關心我說外面很冷喔!我假仙地報以自信的微笑,假裝自己已經考慮過這個問題了。領完行李後,我將從坐地鐵(Underground)到市中心的第一區(Zone 1)然後步行一小段路到第一晚下榻的飯店。我即將在英國呼吸到的第一口戶外空氣,就會在地鐵出機場後的第一站開門時,湧進車廂,與我接觸,讓我感受戶外的溫度。


        「酷須~」第一站的地鐵門打開了,外面的空氣也上車了......天啊好冷喔。距離我下車還有四十分鐘,約莫還有十站的涼氣入侵,我在地鐵裡默默地拿出外套穿上。

        出了地鐵,感覺濕冷,外頭正在下雨。「啊~踏上了英國的街道~」使用了幾秒鐘讓自己左顧盼一下,才踏實地低頭拉行李箱開始往前走。我在臺灣出發前,有花錢買了個使用GPS定位的地圖App,叫做MapsWithMe,此時派上用場,讓我不用wifi也可以定位方向、辨識道路,藉此我相當順利地走到了飯店。


        進了房間,整個人大大鬆一口氣。我做到了啊!成功了一半。感恩啊,好順利。快速洗完澡後用FB報平安給家人 沉沉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