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大不列顛遊記 The UK Travel - 第二天

        5/27 - 火車、約克、愛丁堡
       
        早上起床,環顧一下房間,嗯好,我現在人在倫敦。房間的大小跟設備實在跟我當初在花蓮的旅舍相當類似。時間顯示凌晨五點鐘,外面已經濛濛亮,興奮的我馬上穿戴好,想要出去繞繞,慢跑一下沾取倫敦的早晨今天要注意的行程節點,就是在9:08 am 坐上往約克(York)的火車,並在2:32 pm 在約克坐上往愛丁堡(Edinburgh)的火車。在愛丁堡下榻後就完全沒問題了。直到等下去搭火車,我還有四個小時可以用。


        沿著Cromwell Road走,這條平坦馬路上行道樹不多但長得甚高。我看到了懸掛著的英國國旗,也看到了前陣子歐盟投票的方向指標。


路邊一位教士的雕像,意外地神似先總統蔣公


        路上行人還不多,天氣潮濕且馬路還有雨漬,我與倫敦的白天初次邂逅。第一個看到的著名景點是自然歷史博物館,淡粉磚紅色的高聳建築在凌晨時分顯得高貴而又親民,過幾天會再過來拜訪。邊慢跑邊隔著鐵欄往裡面的翠綠草坪瞧,哇,隨隨便便就看到一隻狐狸!太驚人了!英國到處都是狐狸嗎?停下腳步正要拍照,牠抬著牠的大尾巴,跳著一個又一個的弧線迅速鑽入了草叢。大感驚奇之下,我的眼睛應該張得圓鼓鼓的。

        繼續往前,連續小跑了幾個路口,一直看到倫敦的公眾租借腳踏車Cycle Hire。抱著好奇心刷了Visa信用卡借來上路。台北的Ubike很明顯更為便利而且性能優異得多。不過Cycle Hire走穩重風,載重量與堅固度可能較強。很快就騎到了海德公園,好大,超大。由於今天早晨的目標就是走馬看花、踏踏街道,瀏覽一下這區的有名地點就好,最大重點是吃早餐,所以暫時沒必要來個海德公園全覽。我騎進去小轉一圈,就出來了,離開前駐足在對面的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往海德公園拍了幾張照。瞧那音樂廳外觀的富麗堂皇。多少音樂家希望能在這個地方表演呢?真是華麗的場地,尊貴的舞台。

        回到飯店吃早餐,這家飯店餐廳提供的早餐比我想像中好吃很多,我要了一壺咖啡,希望能保持一天的好精神。




        這是週二的早晨,我坐地鐵前往王十字火車站。對面坐著的一位白人阿婆邊看報紙,邊與我點頭致意。倫敦絕對是一個比台北國際化很多的大城市,可以看到各色人種、各種打扮、各樣年紀的人,倫敦人一定也已習慣這樣的群聚特色。回想我在台北,就算看到不同人種的旅行客,也不一定會主動跟他們表達善意,以後應學學這阿婆,不吝於一個簡單的打招呼。



        下了地鐵轉火車。我真愛歐洲的火車站。包覆鐵道的車站頂通常縷空透光,呈現現代建築的開放空間特色。由於查票的手續很少、很快,提供了一種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可以去哪的流通感。我也很愛掛在月台中間的數位時鐘,每秒轉播現在時間,表達一種火車準點到班的信賴感。




        英國的火車都是民營的。當然還是沒有我常坐的新竹客運沙發椅舒服啦,但啟程之後實在覺得服務還不錯,而有些舊的車廂應該還可以再加強清潔衛生。我選了有桌子、靠窗的座位,安靜的包廂,乘坐的感受佳。窗外一幕幕閃過的就是典型英國綠草小山丘的恬靜田園風光,間或出現牛隻、羊群、馬匹。我好愛北緯歐洲路邊的那種黃花(Gorse),黃得很鮮豔,在綠草茵茵的背景之下顯得很有朝氣、很像窈窕佳人會穿著的洋裝的顏色。
 
        York了,在火車站附近寄放行李箱後,背著背包在觀光景點區遊蕩。沿著城牆、沿著河,試著感受古城的氣息。河邊的鴨子呱呱叫,看不膩遊客來訪。我想起來我在York是有個任務的,就是要去著名下午茶店Betty's買茶包帶回去。這是家永遠大排長龍的名店,我已放棄排隊候位入內享用高級的下午茶。輕巧地踏進店裡瀏覽商品區,空間不是太大,對店家販售的商品可以一目了然。大部份的店員都不是在招徠客人的,而是在櫃檯另一邊忙著製作餅乾與點心。我試吃了一塊非常好吃的餅乾,立馬購入兩包。 



        York 這個小鎮被經營得很精緻,予人一種無處不被修剪過的印象。遊客不太可能覺得這是很有趣很歡樂的地方,但可能會體會到一種英國古城鎮的風格:敦厚,堅實。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有機會在這十天假期跟英國文化做更深的了解,畢竟他們不是非常開放外向的民族。我在這城鎮看到的活力,都是來自於廣場上常見的觀光客,或是請我幫忙拍照的單車情侶檔。當我在小橋上看著小河,我甚至覺得這條河太含蓄,水波不興。遠方的雲朵靜靜的,溫吞地移動。
 
由左至右:約克大教堂、環城的城牆一處、河邊步道、公園石椅雕像

含蓄的約克河流


        在路邊攤買了烤豬肉與超貴可樂打發午餐,吃得飽飽心中暖暖,搭上繼續往北的火車。剛剛在候車室有幸聆賞一位媽媽念故事給她的小孩聽。小朋友可能還不認識字吧,可是媽媽念得很認真。小朋友雖然看起來不太專心,在候車椅爬上爬下,但看來都有乖乖在聽故事。口述故事這種人類古老的傳承風俗,在這現代場景令我有些感動,便偷偷錄了一小段。



        抵達愛丁堡!火車站有兩個出口,一個是往南邊舊城區的市場街(Market Street),一個是往北邊新城區的王子街(Prince Street)。看了看地址,這晚要住舊城區南橋上的旅舍,應該就往南橋走吧,沒想到直接往南邊舊城區會走到以前百姓貧民所居住的橋下地區......地板很髒,垃圾很多,石壁上很多看不出原因的顏色。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就有如電影演的一樣恐怖,好像隱約有很高頻的配樂,隨時會突然漸強。忍住心中的毛毛感,我提著12公斤的行李箱,快步走完陰暗的旋轉梯到南橋上。


        飯店Check in後,輕裝出來逛逛皇家哩大道。道上有幾座塔尖破天的教堂,有無數家咖啡廳、蘇格蘭紀念品商店,還有Adam Smith 與Hume 的雕像。



        我駐足在這兩位思想哲人的像前致意了一會兒。蘇格蘭,正是這兩位哲人先賢生長的地方。Adam Smith 手倚一物高高站著,神情肅穆Hume 穿著有如希臘哲學家,座像離人很近,他的右腳拇趾被觀光客磨得發亮。回去來好好細讀他們的作品。




        有個臉色紅暈的醉漢只穿著短褲與白色吊嘎牽著他的鬥牛犬,一點都不怕冷的樣子,此時我的穿著是毛衣長袖長褲與外套呢!大概攝氏15度左右。他噴著酒氣熱情地跟大家呵呵哈哈的打招呼。我低頭笑一下把目光撇開,很典型的亞洲人反應,每遇到此時我都會告訴自己下次要眼神接觸一下。

        街上還有穿著古代服裝的旅遊導覽人員,正招徠著願意參與1~2小時舊城區導遊的客人。有打扮成女巫樣子的女人,也有穿著像魔戒中旅人服飾的男人,褐色披風加布衣布靴。我沒有報名參加,但在偶然逛入一座墓園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團。導覽人員對著每個聚精會神聽講的遊客,訴說著幽靈們的故事。雖然傍晚天還光亮著,但古城散發出的幽微氣氛,讓目光所及的地方都被自己的主觀意識染上了一點玄冥陰森。我看到幾個乞討著的流浪漢很有精神地跟我這個明顯的外地人打招呼,他們坐在墓園中草皮上,不曉得是否有哪個亡者正安息在那塊土地下方?他們不在乎,我也不在乎。踱著匆匆的腳步,撥弄著我口袋裡的零錢(才不給他們),我去覓食了。





        走進一間以科學怪人為主題的酒吧餐廳。三面不停播放Frankenstein片段的投影幕以及擺放在座位間的電影道具或模型,使顧客有如置身片場。有著亞洲面孔的我,被侍者要求看一下護照身分證,表示需要18歲成年之後才能消費。侍者是個帥氣黑髮褐眼、體格完好的帥哥,比我略矮些,穿著短袖緊身上衣與黑褲,應該是沒有很多招待我這種顧客的經驗。他在我點餐與用餐時候一直過來對我微笑說「Cheers mate!」不下十次。歐洲餐廳總是讓我覺得他們的服務生相當用心,他們發揮一種服務的精神,考量客戶的心情、全心待客,關切的態度讓顧客感到被善待。雖然這位侍者表現得有點太打擾、熱狗套餐很難吃、附上的一大片醃黃瓜很不合我胃口、薯條口味普通、荷包蛋煎得很平常,但這間主題餐廳的殷勤溫暖關懷,還是讓我因此對這家蘇格蘭的餐廳印象很深。

科學怪人的作者瑪麗雪萊是英國人,在蘇格蘭生活過


        吃飽飯將近九點,走在石磚路上東晃西晃本身就是一種樂趣,旁邊的建築古蹟都只是背景。我不拍照,意念集中在雙腳,打開眼睛、耳朵、每個毛孔。


        我就是一個旅客,帶著自己生硬的個性,獨身來到蘇格蘭愛丁堡。希望透過大量的行走,讓這個陌生的國度從街道透過我的腳底板,藉傳導通電的概念,將他的文化傳入我的身體。每踏出下一步,讓我變得更柔軟些,在人生旅途中得以容納更多這個世界的滋養。這段旅程的未來幾天,期待我的身心就這樣擁抱週遭,也讓身心被週遭擁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