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WA放映室] What's New Pussy Cat:風流紳士 (1965)



What's New Pussycat

概述:


一位充滿魅力、女人見了都忍不住要獻身予他的帥哥,正努力思考著是否要忠實於他現在的愛人,是否要與她結婚共守一生。最後結了。



亮點:



1. 彼得奧圖(Peter O'Toole)飾演男主角,帥哥Michael James。

阿拉伯的勞倫斯
本片第一個鏡頭

Peter O'Toole的長相不是使人覺得他很帥的那種,但看他演戲,不知道為何就會被他的藍眼睛、真摯表情與優雅動作吸引。在本片中他飾演充滿魅力的大帥哥,經典台詞是「當光從某個角度照到我的時候,我會變得很帥。」


八次被提名奧斯卡全部落空的他,在2003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藉著酒意,代替友人對著愛人吟詩
開著帥氣的Singer骨董車,與女主角會面

在脫衣舞場夥同尾隨自己的心理醫師,一起欣賞脫衣舞秀


2. 彼得謝勒(Peter Sellers)飾演男配角心理醫師,戲份很多。


與老婆爭吵,非常不爽,在地上打滾生氣

與Peter O'Toole在戲中互動默契不錯

Peter Sellers的風格似乎是嚴肅的搞笑。他最常板起臉孔,說一些上流社會的人所表現出來那種不明究理、卻又愛粉飾己過的話。

在戲外,這個人的風評似乎不是很好。Woody Allen曾說,Peter Sellers在這部電影中,把所有的好台詞都搶走了。這使得Woody Allen決定從此在當導演的時候,要掌控所有決定權。在拍攝《風流紳士》時,其他的工作人員也回憶,Peter Sellers很頻繁地即興說出台詞,並出言建議多加幾幕戲,更動故事。

飾演一個愛上女病患的心理醫師

他在這部片中跟Woody Allen甚至發展出一種敵對的關係,使得拍攝的情況有點差。更糟的是,某天有位執行製作,誤認Peter SellersWoody Allen,跟Peter開口說,「我們絕對不會讓Seller弄糟你的劇本的。」使得Peter Sellers大怒,並且要求做更多的即興表演,甚至把Woody Allen所飾演角色Victor的戲份也都拿來給自己演。所以在這部片中,Peter Sellers的出現變得莫名頻繁,而Woody Allen變成只是個無足輕重的配角。

不過,據說因為Peter Sellers在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正從心臟病中慢慢康復回來,或也許是因為他在當時本來就是一言九鼎的大明星,所以大家也都配合了他。

主演過《一樹梨花壓海棠》、使他得以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奇愛博士》、以及《粉紅豹》。


3. 本片不乏氣質優雅、美貌如花的女演員

Romy Schneider飾演女主角。
鍾情於男主角,希望兩人可以盡快結婚。一度受到傷害,跑到男主角的好朋友Victor(Woody Allen飾)家喝醉酒過夜,還好沒有怎麼樣。

Romy Schneider,慧詰的笑容與眼睛

最後兩人結婚,皆大歡喜

第二女主角,Capucine,飾演一個見一個愛一個的女精神病患。


此女與本片選角大大有關。本片男主角的位子,原本是要交由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飾演。本片的片名,就是華倫本人在接女人電話的時候會說的口頭禪,而且本片男主角的原型,也似乎就是指向華倫比提......據說他35歲之後每晚都跟不同的女人燕好。但是華倫比提後來拒絕接演本片,因為本片有他的前女友 Capucine。但Capucine是被製作人Charles Feldman要求不能撤換的角色(其實也是Charles Feldman的前女友......這些人)所以華倫比提就拒絕演出了。後來才又找到了Peter O'Toole

Capucine很有貴族的氣質,正當我聯想到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的時候,才發現她們兩人也正是手帕交。

Capucine與Peter Sellers在《粉紅豹》中也有合作。


Paula Prentiss,第三女主角,是個脫衣舞孃,與男主角在脫衣舞場認識。雖然表示好感,但是每次男主角覺得差不多兩個人可以開始上床的時候,她就會表示想要吃過量安眠藥。全片中她都保持一種迷幻的眼神。


Katrin Schaake,只在片尾出現三分鐘,僅有兩個特寫鏡頭的女角。


但她實在是很美。Peter Sellers的角色正目送男女主角結婚圓滿,看到這個女子,心中又燃起希望了。



4. Ursula Andress的肉體



Ursula Andress

在六零年代,穿著比基尼還是非常大膽的事情。Ursula Andress007系列電影開山第一集(1962)中擔任了龐德女郎,並以白色比基尼步上沙灘這幕吸引全世界情報員的目光。此舉也深深推動了比基尼的流行。

事隔三年,在本片中,個人認為Ursula已經把穿著內衣走來走去當作很正常的事情了。


喔喔那是個連穿迷你裙都很令人心跳加速的年代耶!
瑪麗蓮夢露在1955年讓風吹起裙子露出大白色內褲,十年後,Ursula Andres已經可以穿內衣跑來跑去了。



5. Tom Jones的歌聲



本片的同名開頭歌曲"What's New Pussycat"是由Tom Jones演唱。唱得很紅,得到奧斯卡最佳歌曲的提名,並在音樂暢銷排行榜上至少十週,最高到第二名。


在那個年代,帥氣名歌手對著觀眾摸嘴唇,都會引起瘋狂尖叫;擦完汗丟給觀眾的衛生紙,可能都會被帶回家供起來。

被形容為「full-throated, robust baritone」的Tom Jones歌聲,是很值得一聽的。可以把他想成喉音再深厚一點、再自high一點的貓王。

Tome Jones 近照

那年,"What's New Pussycat"的作曲與作詞家Burt BacharachHal David被奧斯卡提名最佳歌曲。Woody Allen則因此片被美國作家協會提名年度最佳喜劇腳本。


6. Woody Allen的大銀幕處女秀

第一次上電影
這是Woody Allen的銀幕處女秀。也是他第一次寫電影腳本。

Woody Allen在這部電影裡所飾演的角色Victor Shakapopulis,在電影中有一幕正慶祝自己生日,拍攝的那天,是196412/1,也是Woody Allen本人的29歲生日。


第一次寫電影劇本,不曉得Woody的心境如何。雖然後來我們知道,這次的製作他感到非常受挫而且對結果並不滿意。但這至少開啟了他的電影路。許多日後再Woody的電影裡會出現的元素,這裡都已經稍可見端倪了。

在Woody Allen電影中,總是會出現的猶太拉比

不知如何決定的,Woody讓他在這部片裡演出的角色Victor Shakapopulis,在後來另外一部他自己的電影《性愛寶典》中,他也沿用同名,飾演這個角色。

從此之後,我們還是在Woody Allen不同的電影中,不斷看到這個角色的特質:神經質、缺乏男子氣概、怕痛、好色、愛說道理、阿Q、對生命充滿困惑




7. 本片搞笑對白:單獨挑出來看的話,還不錯啦

角色介紹:
MJ:  男主角,大帥哥Michael James
Victor: 市井小民Victor,是Michael James的朋友
Fassbender: Michael James的心理醫師
Liz: 無時無刻都在嗑藥或準備自殺的女孩

(1)
MJ:你找到工作了?
Victor:是的,我幫脫衣女郎換衣服。
MJ:讚耶!
Victor:一週二十法郎。
MJ:好像不是很多。
Victor這樣我才付得起。

(2)
Fassbender: 我是心理醫師。
Victor:真的?我有一個嚴重的情緒問題,你可以幫我嗎?
Fassbender: 你挑了一個很奇怪的時間,我正在自殺。

(3)
Fassbender的太太你偷腥的對象......有比我美嗎?
Fassbender: 你說她比你美嗎?你說呢,我都比你美!


(4)
Fassbender: 你會喜歡我們團體治療,這就是怪咖的聚會。如果無聊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唱歌。

(5)
Liz: 你可以等我一分鐘嗎?我想去浴室吃過一些過量的安眠藥。
MJ: 我真喜歡你,你好穩定。(馬上打電話給救護車) 



雖然最後Go-Cart卡丁車這一幕很嘈雜,但男女主角把手言歡的這一幕,我還滿喜歡的。


觀後感:



1965年,那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頒給了《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同時也是票房第一名,大概是《風流紳士》的七倍。




Rank
Title
Studio
Gross(USD)
1
The Sound of Music
20th Century Fox
$163,214,286
2
Doctor Zhivago
Metro-Goldwyn-Mayer
$111,721,910
3
Thunderball
United Artists
$63,595,658
4
Those Magnificent Men in their Flying Machines
20th Century Fox
$31,111,111
5
That Darn Cat!
Walt Disney Productions
$28,068,222
6
The Great Race
Warner Bros. Pictures
$25,333,333
7
Cat Ballou
Columbia Pictures
$20,666,667
8
What's New Pussycat?
United Artists
$18,820,000
9
Shenandoah
Universal Pictures
$17,268,889
10
Von Ryan's Express
20th Century Fox
$17,111,111

資料來源:wikipedia


像《風流紳士》這樣的影片,居然還可以排到第八名,在我心目中,已覺得非常厲害。也許這就是販賣明星的魅力、或以喜劇電影與電影金曲吸引觀眾輕鬆一下。

站在編劇的角度,我們已可以從Woody Allen的角度往後拍出來那麼多作品中,在本片讀出他所喜愛使用的一些元素與架構。我們也不難可以推敲出,他原本寫這個劇本,預計要拍成甚麼樣子,只可惜他無法做主。不論甚麼原因,這整部電影每個橋段的主題各行其是,重心與方向太過於凌亂,令觀眾不曉得現在是在支線還是主線。劇情的走向糊里糊塗,最後變成混亂卡通式的眾人胡鬧一場,一齊跑走結束

拍攝一部電影,在追求甚麼?基本的票房、收益是必須的。為達到這個目的,製作團隊一定要懂得如何為大眾說好聽的故事、探討大家關心的議題;或是藉電影的技術與方法創造出目眩神祕的效果,來達到娛樂的效作用。在這過程中,電影創作必然包含藝術的性質,試著傳遞美感:攝影、配樂、戲劇本身張力、對白文字、建築、演員與導演詮釋功力等元素的綜合呈現。隔了五十年之後,再來看這部電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哪些東西有留下來,哪些東西已隨著時代變遷而失去其興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