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喔!是復仇者聯盟二! – 我如何預備心情看這部電影,以及對超級英雄電影現況的關注


    自2000X戰警、2002年蜘蛛人開啟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的先河,全世界的影迷與漫迷便開始有很好的理由定期去電影院報到:劇情高潮迭起、充斥炫目的視覺特效、符合好萊塢電影公式之歡樂大結局。列出一張很長的電影清單,你就會知道我的意思:



X戰警一二三、金鋼狼前傳、第一戰、金鋼狼武士之戰、未來昔日
蜘蛛人一二三
驚奇蜘蛛人一二
鋼鐵人一二三
刀鋒戰士一二三
地獄怪客一二
美國隊長一二
綠巨人浩克、無敵浩克
驚奇四超人一二
雷神索爾一二
蝙蝠俠三部曲
惡靈戰警一二
超人再起
超人:鋼鐵英雄
綠光戰警
星際異攻隊

37部電影!

    不管喜不喜歡,美國超級英雄電影在全世界實在很暢銷。
    即將上映的復仇者聯盟二,就是挾著上一集在全球票房達到歷史第三高的氣勢而來!僅僅輸給了《阿凡達》與《鐵達尼號》。眼下電影公司就等著收錢,看復仇者聯盟二是會如預期中大賺,還是會超乎預期的大賺而已。現在要約朋友看這部電影,幾乎等同於約看跨年煙火,或是約中秋烤肉一樣。要早點約喔。


六人行版:跟朋友一起去看吧!


    為何我們愛看超級英雄電影?

    因為這些電影,就像是給成人看的童話故事,但比童話故事還要更貼近現代日常生活。

    故事主軸相對單純易懂,呈現善惡之爭、邪不勝正的經典劇碼,彰顯自由與正義的價值,滿足了人們在日常之中往往難以感到滿足的缺憾;而英雄角色擁有超能力或超越時代科技的設定,足以讓導演藉題表現極佳的戰鬥場景與視覺特效。

    這兩項要素,除了使我們享受精心設計的聲光娛樂效果,同時也得到內心壓抑情感的釋放。這就跟我們驚奇於童話故事的奇幻魔法與會說話的動物,並在故事結尾期待幸福快樂人生的心路歷程一樣。


像是製作復仇者聯盟的漫威,就在2009年被迪士尼買走啦!
最擅長經營童話故事的公司。


以下三點,幫助我預備心情,去看「復仇者聯盟二」這部電影。

1.      期待劇情背後深埋的課題


    X戰警探討「族群」、蜘蛛人說明「責任」、諾蘭三部曲蝙蝠俠提問「秩序」、超人建立「希望」。只要成功傳達了一項核心課題,就足以發人省思,產生深刻的印象。

    那年,蜘蛛人甚至讓觀眾心中留下足以成為人生座右銘的台詞:「能力愈大,責任愈大。」Peter Parker的叔叔鼓勵到蜘蛛人,也鼓勵了影迷們:要能肯定自己、勇於創造自己的生命道路。

    所以,在進電影院之前,可以期待一下,劇情之中導演希望我們認真思考的課題。

2.      嘗試解讀英雄各種道具及行為的隱喻與象徵


    假如《達文西密碼》小說中那位研究符號與象徵的哈佛大學蘭登教授,跟我們一起去看復仇者聯盟二,一定可以使我們的觀影經驗增色許多。

    英雄們身上極具代表性的道具,充分展現這個英雄的背景故事與角色精神。這就像玻璃鞋之於灰姑娘、紡車之於睡美人、魔毯之於茉莉公主一樣。

    美國隊長曾經是個矮小瘦弱的男子,所以他拿的是盾牌,一個主要功能在保護自己的武器。即使他變強壯了,他還是以止戈之心上戰場,持續拿著盾牌保護國家。他拿的可不是烏茲衝鋒槍或著是無雙方天戟之類的攻擊性武器。

    索爾的神槌,有如亞瑟王的寶劍,資質品格不符的人,力氣再大都拿不起來。神槌固然增加他的力量,但神槌也因為他的使用,才相得益彰。兩者相加,才是「雷神索爾」-一個宇宙秩序維繫者-所代表的價值。神槌,也才不會成為阿斯嘉宮殿底下另一件收藏品。

    同樣地,在行為上更是可以看到各種隱喻與象徵。

    如蜘蛛人二,談自我認同的失敗會帶來身心不協調的嚴重後果。「英雄的能力」並不是使他能夠成就「英雄作為」的基礎。只有當英雄內心仍懷抱著他對崇高價值的守護之情,他才有辦法挺身而出,伸張正義。

    如MIB星際戰警,暗藏許多同志情誼的隱喻。JK一起從狀似櫃子的環境裡走出來、JK在汽車交換駕駛位置時彈出許多曖昧的裝備……只要用睜大眼睛用點心思,都可以在觀影的時候,得到這些樂趣。


金剛戰士版:一起唱!GO GO The AVENGERS!!!!!!

3.      聚焦在英雄本身所演繹之人性


    超級英雄本身,足以使我們看到一種「標題性」英雄特質的展現。就好比我們看三國演義,我們老早就能讀出曹操的奸、劉備的仁、孔明的智這些人物設定。所以,一看到曹操這個大白臉出場,他會有甚麼表現,我們心裡已有數,再經劇情一催逼,更能感受到他性格裡那股人性中的執著與習氣,值得我們再三玩味。

    比如說,美國隊長,這個角色的命題就會是「傳統價值」、「不合時宜」,所以面對任何新事物衝擊的時候,他會因此很困惑。

    鋼鐵人,「受外物所役」、無法緩解「對未知的憂懼」。所以天縱英明的他只要發現任何力有未逮的地方,他就會極其的焦慮,想要打造出對應的東西。

    浩克,「壓抑潛藏內在的暴力」。雖然我們可以看到他做了很多的努力,但這種性格與身體狀態的矛盾跟衝突,終究會使他變成一個不平衡的人。我們無法看到他怎麼排解怒氣-他只能不由自主地把怒氣轉換成巨大的破壞力。

    一但熟悉了這些英雄的人生主題,就會更能同理他們面臨各種挑戰時的光景,也會讓我們更感趣味性。



    復仇者聯盟第一集,credit後彩蛋一幕,復仇者們一起去吃沙威瑪。我充滿興味地觀察著每一個英雄。實在很像上班族中午出來吃飯的情景,彼此之間實在不用多說甚麼。




對超級英雄電影現況的關注


    這篇文章的產生,除了因為觀賞六人行與金剛戰士版的復仇者聯盟預告,使我感到很愉快,更是因為這篇文章:「為什麼把電影當成影集經營是一個錯誤的想法?」(Why Treating Movies Like Television Is a Bad Idea?)

    文章大意談到眼下漫畫電影熱潮。目前行程表已經排到2028年去,每部漫畫中對宇宙的設定,形成一種「世界觀」的電影系列(而非僅僅三部曲的模式!),已讓電影「影集化」。像是漫威影業公司,已經找到一個強而有力的電影製作公式,完全可以證明他們製作的漫畫英雄爽片,不但普遍評價佳,更是票房保證,足以令觀眾一路瘋狂。


漫威將其電影世界的設定,設立在漫畫眾多平行宇宙中的其中一個,編號199999。
超級英雄與銀河系間的神族超多!有一整個宇宙的劇情已在漫畫書裡。
可以想像成那永遠畫不完的香港漫畫,現在都有機會開拍成電影了。



    這麼一來,製作人變成是整個系列真正的主導者。導演,就變成只是一個確保所有的影像語言合乎系列邏輯,以及在拍攝技術上可以保持質感的匠才人選,而不是一個可以做出跳脫格局、嘗試新手法的創作者。評論者擔心,「電影」本身的藝術層面,會被「影集」的型態侵蝕。

    對超級英雄電影的走向,爭論有之,支持有之。《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Galaxy)導演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則曾在自己的臉書上為自己的立場發聲:
......有許許多多的人拍電影只為了賺錢以及滿足自我虛榮。但也有一些創作者拍電影是因為他們熱愛透過這個媒材去述說一個故事:他們(指包含他在內的超級英雄電影導演)是熱愛電影的,並且努力的想要從中製造出魔法,來回饋給這個世界。老實說,對於這些正直的電影人和那些沒拍攝過超級英雄題材的人相比,我找不出有任何關鍵性的差異。
James Gunn不認為自己與其他拍攝超級英雄電影的導演所做的努力,會讓電影變得廉價、黯淡。從他文章聲明裡的字裡行間,也可以讀出他對電影的想法、關懷、與熱愛。

    一切依然要回到觀眾的思考與愛好:我們喜歡看到甚麼樣的電影?兩個小時左右的英雄電影,與小時候興奮打開電視欣賞30分鐘動畫卡通的經驗,差別在哪裡?是否應該要在哪裡有區分?或著是發問,甚麼樣的觀影情況,會讓我們覺得英雄電影煩膩、俗不可耐?這是我們身為觀眾,走出電影院後,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

    電影畢竟是筆生意。公司、導演、製作人,很認真的在用電影這個豪華的媒介,彩繪當代文化大屋的一面白壁。對我們這些觀眾來說,買一張電影票,就是我們投下肯定的證明。是否要看英雄電影,是否要支持甚麼樣的電影,就由我們決定。



    祝大家進電影院看復仇者聯盟二,觀影愉快!



[註一] 引用與延伸閱讀:狂熱球電影資訊網
[註二] James Gunn 臉書發言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