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WA放映] What's Up, Tiger Lily? - 野貓嬉春 (1966)


What's Up, Tiger Lily?



概述



一部被惡搞配音的日本諜報片,配音內容與原作劇情無關。

開頭播放某日本諜報片的片段三分鐘後,Woody Allen以本人身分出來,煞有介事地表示這是一部他所監製的"純粹的諜報片"。他寫了英文對白,請配音員使用美國南方口音去配,還瞎掰說《亂世佳人》也是這樣拍的。影片本身跟Woody的編導當然是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只是改了配音。整個劇情大致來說就是一部警匪搶奪重要密碼的戲,主角是名警探,與第三方盜賊勢力合作,加上協助警探的美艷女角若干人,一起對抗邪惡反派。由於原本的對白被洗掉了,所以只能模糊猜測原本的劇情。不過原本的劇情應該也是一點都不重要。


亮點



1. 全片充滿東方女體展示


片頭放美女圖就結束了嗎?不,劇情一開始就馬上為大家表演上空女郎跳豔舞。
還用了很卡通的方式,遮擋上空露點的畫面。


電影結尾的時候,女主角快樂地在床上做運動,等著男主角回來,兩三分鐘的女體鏡頭。
看得出來那時候對女人理想肉體的描繪,是飽滿豐厚的。挺好。



2. 電影裡突兀地不斷穿插這個樂團演出,造型頗類似披頭四。鏡頭也一直特寫台下觀眾忘情熱舞的畫面。由於正片故事的地點很明顯是在日本,但這個樂團卻很明顯不是日本,所以有股嚴重的時空跳躍感。


    通常在其他電影看到這種時空跳躍橋段的時候,代表著導演正安排我們進入主角的意識流之中,看看主角接受了外在環境的刺激之後,內心世界的反應會是什麼。所以這些樂團跟觀眾有可能就是代表主角心理的狀態,或預示故事發展的走向。

但這段演唱的跳脫程度太大,令人感到意味不明。


3. 雖然不曉得為何選這部警匪片來惡搞,但我必須說,裡面女角都滿美的。
其中這位長得好像SHE裡的Ella


一查之下,竟是曾演過007電影龐德女郎之一。
而且不只是她(Mie Hama,濱美枝),另一位本片的女主角(Akiko Wakabayashi,若林映子)也是。


Mie Hama 濱美枝

Akiko Wakabayashi 若林映子

兩位都好美。


4. 現在來看這部1966年的惡搞趣味片,感到笑點實在不怎麼高明。

盜賊跑到邪惡反派的船上賭場,贏了大把鈔票,於是被招待去享用女人。他開始一間間選妃,看到最後迎出來的女人時,竟然說:「媽,你怎麼在這裡?」大概就是這種程度的惡搞笑點。


5. 由於Woody完全無視於劇情的進行,對白極為無厘頭,一幕一個笑料,前後不連貫。在影片播放一半他出現的時候,旁邊的人問他說,「故事好像沒那麼簡單理解,可否簡單概括一下?」 
Woody:「No.



6. 到影片後段一個緊張情節裡,居然還上演了一齣電影內的手影:手影抓頭髮、雙手手影變老鷹。

接著,變成是兩個人的手影。手影交握。然後出現了人的剪影,剪影有吻戲,上演著放映室裡禁忌的戀情:「勞倫絲,我們不能這樣總是偷偷摸摸的見面,我妻子會發現的。」「沒關係,我愛你啊。」「可是我們不能在放映室裡,這樣會違反協會規定的」電影戲內戲外戲。

瞎。





7. 影片最後,Woody躺在沙發上吃蘋果,一個東方女子在旁邊開始寬衣解帶。

如果盯著她,就會看不到旁邊的credit字幕。但其實那也不是credit,從第二句就開始惡搞,寫著:「如果你現在沒有在看這個女孩子脫衣服,而是在看這串文字,你應該去找你的心理治療師,或是眼科醫師。」接著開始陳列眼科視力量表。

女子的外衣都脫完,最後要開始脫掉內褲前,Woody阻止了她,對觀眾說,他保證他會把剩下來的片段,放進下部電影中。表情甚是猥瑣。




心得 

 

有幾幕的佈景風格很精緻

雖然這部惡搞片在當年頗為賣座,但在21世紀的現代,看完後實在非常無言。Woody Allen在這部片只是自己露個臉說明一下,改個配音與對白。這簡直就像個小孩子亂改兒歌歌詞自己唱得很爽一樣嘛,頗為胡鬧。本片可說是Woody Allen的電影處女作,實在有點令人失望。看完之後不會有被啟發的感覺,只有一堆罐頭笑料。

我猜測它的價值除了在配音的笑料外,也許還有它居然能夠在那個年代做出突破風氣的大膽創新:漫畫搭配、毫無壓力的無厘頭自由剪接、手影戲外戲、諷刺華麗而無內容的電影工業產品、歌頌東方女子身體等等。

看完本片這些大量的東方女子身體,讓我不禁聯想到他與他現在的太太,以前的養女, 順宜(Soon-Yi),以及那轟動一時的醜聞:


19921月,Mia Farrow發現了Woody Allen拍攝的順宜的一疊裸照,順宜在沙發上一絲不掛,擺出各種姿勢。當時順宜22歲,Woody Allen 57歲。


結論:Woody Allen,一個我行我素的dirty old man,從1966年就可見一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