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WA放映] Everything You Always Wanted to Know About Sex * But Were Afraid to Ask – 性愛寶典 (1972)



Everything You Always Wanted to Know About Sex * But Were Afraid to Ask


大意




        用七個微電影,談七個有關性的主題。



亮點




1. 春藥有用嗎? (Do aphrodisiacs work?)
 
        Woody Allen演古裝宮廷裡的一個小丑!他的黑框眼鏡在這裡產生了很棒的效果。小丑說笑話,也許讓Woody重現了他當初開始講脫口秀的狀況:大家覺得不好笑,連狗都不理他。



        這一篇在惡搞哈姆雷特的劇情,只是王子變成了小丑,而小丑父親的鬼魂,希望小丑去跟王后上床。哇喔,原來皇后就是黛安基頓。王后對性事並不是沒有渴求,而是害怕被國王發現懲罰。有時,王后真的很寂寞。



        於是小丑跟巫師討了春藥,一直冒煙,就這樣突破重重關卡,走進王后的寢室。可惜還沒成功達陣,就被國王抓姦了,小丑被處死。





本篇回答:是的,春藥有用,但是代價很高。




2. 甚麼是獸姦?(What is Sodomy?)



        一個牧人來找醫生,希望醫生幫助他處理他所愛慕的綿羊(綿羊的名字叫做黛西)的感情問題。沒想到,醫生自己也是戀獸癖。當醫生聽到牧人曾在亞美尼亞的星空下與黛西綿羊做愛,醫生有點失控。




         演醫生的這位演員,演得超好。從他一開始慌亂想要拒絕這個牧人,到他思慕綿羊黛西時撫摸自己的羊毛背心,到他抱著綿羊去開房間時那股戀慕的眼神。我們發現,這位醫生真的很寂寞。



        醫生對綿羊說:「你從亞美尼亞來,我從Jackson Hights。我們可以相處得很好。」

        醫生叫客房服務:「我要魚子醬、勃根地葡萄酒,跟一些草(grass)……,是的就是綠色的青草。」 grass也可以解釋成是大麻的意思,不過醫生是真的想要青草。



        故事馬上接,醫生跟太太在床上不做愛。

        故事馬上再接,醫生跟羊在床上好快樂。然後醫生送羊好貴的首飾。

        這基本上,就是外遇劇場的人獸戀版本。
        然後一如典型的劇情發展,醫生被抓姦,執照被吊銷,生活一團糟。法官還加重刑罰,因為這隻綿羊還未成年。

        最末,醫生坐在路邊頹廢……喝一瓶羊奶……。原本這麼健康的飲料,變得好噁心。



本篇回答:人獸戀,若是通姦或對方未成年,一樣是罪。


3. 為何有些女人無法達到高潮?(Why do some women have trouble reaching an orgasm?)

        男女主角結婚後,妻子一直無法達到高潮,兩人性生活很不美滿。最後才發現,妻子需要在公眾場合這種可能隨時會被別人發現的做愛地點,才能高潮。


        Woody故意把自己打扮成墨鏡、金錶、金項鍊,美國暴發戶大老粗的形象。女主角Louise Lasser,則是Woody Allen現實生活中的妻子。Woody Allen表示,這是他在本部電影中最喜愛的短篇,而他在這部電影中,把他所有有關性的想法都放進去了,包括許多後來造成他離婚的想法。



本篇回答:需要刺激的因素。




4. 變裝癖是否就是同性戀?(Are transvestites homosexuals?)



        一個大叔喜歡變裝。就在他快樂變裝的時候,為了躲避這個秘密被揭發,意外跑到了大街上。運氣不佳地,他的包包被搶。當愈來愈多人聚集、警察前來關切的時候,穿著女人衣裳的這位大嬸竟是男性的事實,還是不幸曝光。


 

        劇末,大叔跟妻子在床邊閒聊這件糗事,兩人依然相敬相愛。大叔承諾說,我會去看費莫醫生的。



本篇回答:不是。




5. 什麼是性變態?(What are sex perverts?)

        開頭先是個廣告,男子兩人在討論潤髮產品。進入產品特寫的時候劇情超展開,模糊的背景中這兩個男子深情擁吻。


        於是開始進入問答節目,「什麼是我的性變態?」主持人先解釋規則節目來賓可以自由發問,詢問一旁的素人參加者他的性癖好或變態是什麼內容。若一直猜不到,素人得到的獎金就會隨著問題數量往上累積。


        其中一位來賓在問問題過程中,似乎已有些焦躁。看著他的神情,你讀得出他腦袋裡已有非常鮮明且強烈的畫面。
   
        最後又要開猶太拉比的玩笑。
 

        對一位擁有猶太拉比的身分的長者來說,這還真是充滿禁忌的願望。


        本篇是Woody又一個很類似紀錄片的呈現手法。這樣極為擬真的節目手法,在劇情精心設計之下,使得每個人對這些禁忌話題毫不大驚小怪,並且坦承佈公地談論性癖好與慾望。造成一種效果:這些話題變得滑稽又無害。

本篇回答:是不是性變態,你只要感覺不對就知道。



6. 那些針對性愛所做的實驗與研究發現,是正確的嗎?(Are the findings of doctors and clinics who do sexual research and experiments accurate?)



        一個希區考克式案風格的懸疑短劇。





        Woody Allen所飾演的男主角,在加油站認識一位金髮美女記者,兩人都要去一個性學博士的家。到了博士家,應門的是一個名叫伊果的駝背怪人。



        瘋狂科學家伯納德是位性學博士,邀請兩位用餐。他自認是個傑出科學家,但不被學界認同:「我發現了如何藏起一個男子的帽子使他變得無法勃起;我發現了高頻率自慰跟參加政治的關聯性;我發現陰蒂高潮不是只有女性擁有的!」這位飾演瘋狂博士的演員,將這段講話詮釋得自然又精采。



        男主角回應說:「不曉得您有沒有看過我的作品:《進階體位:如何達成它們而不笑出聲》。」瘋狂科學家不耐煩,表示看過了。但這真是對男主角很大的肯定啊。



      由於瘋狂博士展示他的研究過程中,很明顯要對男女主角不利,因此在一陣掙扎脫逃中,男女主角破壞了瘋狂博士的設施逃出了。但是實驗室的爆炸,誕生了一個巨大的乳房怪物,蠕動前進。



        此時進入了怪獸片的模式,有人受害、男女主角跑去報警。










        男主角想好方法,要捕捉這個巨大乳房。他拿出十字架激怒牠,然後佈置陷阱。憤怒的乳房沒有發現,警方已埋伏好,預備了一個巨大的胸罩罩住它!於是牠被逮捕了。



        這個劇情寫得辛辣前衛,同時諷刺了基督教信仰,也挑戰了女人的胸罩迷思。



        警長表示,會對乳頭進行90天緩刑,並且煞有介事地進行怪獸片的伏筆模式:「你們確定這個怪物只有一隻嗎?牠們通常都是成對出現的!」



        最後男主角抱得美人歸,後面夕陽很美。



        男主角Victor Shakapopulis這個角色,是Woody Allen出演第一部電影《風流紳士》的同一個角色。在這部短篇中,Victor雖然延續了在《風流紳士》中市井小民、行為作風有些猥瑣的特質,但在本短篇中,搖身一變成為核心主角,而且是個充滿自信的另類英雄。



本篇回答:研究發現是否準確不重要。然而,當談到性的時候,總是有一些事情要被隱藏的,不然就不美了。





7. 射精的時候,身體發生哪些事情?(What happens during ejaculation?)



        本篇把人類的身體比擬為一個類似巨大船艦的載具,裡面有著各種系統、各個器官專業人員,在操作人體機器,以進行生理反應機制。

        這次的目標是跟約會的女子做愛!


        大腦中樞想要多了解目標對象的條件。

        女子:「對我來說,諾曼米拿絕對能夠表達出,肯定和負面雙重性的關聯。這是只有普魯斯特或是福樓拜能夠達到的功力。

        大腦中樞憂心忡忡:「不曉得我們能否成功啊,聽起來不太妙。

        女子:我是紐約大學的畢業生。

        大腦中樞:我們一定辦得到!


         Woody Allen演一個精子:「我才不要出去咧~如果他是在自慰怎麼辦?我最後會跑到天花板上。」

本篇回答:身體會很忙碌,在還不知道詳情的狀況之下,就射精了。


結語


        電影開頭,特寫一堆兔子。那鼻子運動的頻率,很像在做愛。


        背景音樂是Woody Allen所愛的鋼琴家Cole Porter所演奏:Let's Misbehave對應這部電影,非常搭配。

        Woody Allen曾說「性」是
    (1)我所做過最有趣,但是沒有笑出聲來的事情; 
    (2)做愛就像是打橋牌,如果你沒有一個好的搭檔,你會寧願希望「用手」 (雙關,have a good hand就是有一手好牌);
    (3)像我就是一個正在練習中的異性戀,雖然成為雙性戀可以馬上為我約會的機率加倍。

    嗯,第三點好像也不見得。

        這是第一部WA"WindsorLight Condensed"字體打出credit的電影,自此之後,他都一直使用這個字體。

        原作者David Reuben並不喜歡這部片。他覺得每一幕都是性事悲劇,跟他原本的書不符合。

        原本還有一個片段是:是甚麼使一個男人變成同性戀?男主角是Woody Allen,跟女主角Louise Lasser飾演一隻蜘蛛與一隻黑寡婦。男蜘蛛求愛之後,就被黑寡婦吃掉了。Woody Allen把這個片段刪去了,因為他無法創作出一個好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