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WA放映] Bananas – 香蕉共和國 (1971)



Bananas

 

大意:


    一個美國市井小民,陰錯陽差變成南美一個共和國的獨裁者,也因此重得他戀慕女子的心。


亮點:



1.
    本片的開頭結尾,各有一段Howard Cosell的正經嚴肅新聞播報,非常反諷好笑。Howard是當年最知名的運動新聞播報者,說話非常堂皇,有味道,說甚麼像甚麼。

Howard Cosell


    Woody指示他說,你想怎麼講都可以。果然,Howard Cosell怎麼講都好專業,文字好精美。



    節錄開頭一段 ,自1’02”開始:

This is tremendous, Don, just tremendous. The atmosphere heavy, uncertain, overtones of ugliness. A reminder, in a way, of how it was in March of 1964 at Miami Beach when Clay met Liston for the first time and nobody was certain how it would turn out. The crowd is tense; they've been here since ten this morning. And... and I think I see... the door beginning to open. El Presidente may be coming out. The door opens. It's he... it's El Presidente waving at the crowd. A shot rings out! He turns... he runs back toward the building, trying to get in. This crowd is going wild. He's caught in a crossfire of bullets. And down! It's over! It's all over for El Presidente!
 

    影片結尾,還用播報拳擊的方式,報導男女主角的性生活~自36"開始


Howard Cosell:可以請男主角解釋一下,這回合為何這麼快結束嗎?



2
 
    年輕的席維斯史特龍在本片軋過一角!但是沒有被credit. 據說一開始Woody Allen還認為當時的席維斯史特龍長相看起來「太不強悍」了,所以回絕他。史特龍再三拜託,才說服Woody Allen讓他繼續擔任這小角色。


        比照現在史特龍引領《浴血任務》一群螢幕硬漢,這真的是很青澀的時期啊。他與Woody兩人相差十一歲。


3.
    片中Woody Allen所飾演的主角受審,罪名是叛國。法庭請了美國小姐來作證。

    美國小姐:「我認為他是個叛徒,因為他的觀點跟總統及一般人的看法不同。不同的觀點是可以被容忍的,但是不能太不同。如此他就變成一個反面的象徵。」



      大大諷刺了美國小姐,也諷刺了那些被政府洗腦的、鄉愿的大眾



4.


    女主角Nancy問:「你說你愛我……你可以定義一下愛的意義嗎?」

    男主角Fielding說:「你說定義……這就是愛!我愛你!我想要珍惜你、珍惜你的整個人以及所有其他的事情,接受你所有的一切,如同我接受一整個甜美的狀態。這愛就是一種自然的感覺,而不是因為自己想要,或因為忌妒別人所有的。」



    相當情真意摯的一段告白。


原來那時候女生已經流行有超短褲跟黑絲襪了


5.

    劇中主角去看心理醫生,回憶到一個夢境:在十字架上被抬棺,但與別人卡停車位。

    Woody Allen本人是從1970年開始看心理醫生的,他的電影也不斷出現這個橋段。

6.
    男主角跟叛軍一名女性一起在海邊用餐,整個吃東西的特寫非常煽情。
    舌頭捲曲、嘴巴開合、吞嚥咀嚼、嘴唇蠕動。接著帶上床,配樂用1812序曲。


    然而,抽事後煙的,是這個叛軍女性,而且還很帥氣地穿著軍靴。

    Woody Allen劇中的男主角通常都是沒甚麼自信、性能力表現不佳的男性,從這裡就開始了。



7.
        男主角跟隨叛軍推翻獨裁政府的那場戰役中,有一幕致敬名片《波坦金戰艦》:嬰兒車掉下階梯。影史上的經典鏡頭。

     不過出現在這一幕,也是超級無厘頭的。





結語



    Woody早期製作的搞笑電影,大多就呈現給觀眾各種爆笑的反差劇情,以小人物心態譏諷政治與人際關係,同時自嘲小人物猥瑣行徑,這模式他已經相當純熟。本片還表現出時代氛圍,一窺南美國家的獨裁與叛軍動亂、腐敗軍政府、以及當時美國人的左派社會運動與社會現象。

    以Standup comedian出身的Woody,令人捧腹的功力無庸置疑。他善於引入自己表演的特色,大量參雜哲學用語、諷刺猶太拉比、設計巧妙弔詭的問句與對白,創造出各種匪夷所思的情境與構想,都很精彩。《香蕉共和國》,不失為一早期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