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看廣告] 菜鳥上戰場的短兵相接 - 【茶裏王 幾歲篇】給單純的孩子:不甘世故,就回甘



如果你是廣告裡的年輕人,你會怎麼回話呢?




前輩叮嚀新人,不要透露年輕這個缺點。新人很快點頭,表示理解。

前輩用親切的聲音招呼客戶副總,令人明顯能感受到這位長得像何篤霖的老鳥前輩,聲音與表情都有股專業。

重要的客戶副總雖擁有媽媽外表,但大可判斷其內心並存犀利、堅毅。

前輩介紹新人,新人鞠躬說道:「請多指教」。
老套的開場,茫然的表情。

副總一眼看穿:「你看起來很年輕,今年幾歲了?」,露出一個複雜的表情。



你讀懂了這個表情幾分?
疼惜?憐憫?不信任?還是各佔幾分
是否有任何欣賞或鼓勵的成分?
這個表情一出來,新人初進商場,還沒有拿起武器打仗,就被對手摸頭了。


新人心裡也在打另一場仗,前輩的話在心中起了作用,但是重要客戶的問話卻在門前面叩。

副總一眨眼,在等回答。何篤霖前輩在緊張,新人也是一陣慌。


 怎麼辦,該怎麼回答?他要馬上做決定。不講話發愣,好像更糟糕。


「我也不知道。」非常認真的神情。 年度最佳之勇氣可嘉。


我們沒有看到重要客戶的表情,但她已經摸到新人的底了,掉頭離去。也許她會把這個笑話帶回家跟家人分享,也許她會因為新人的單純所以開始對他產生好感的印象。

但,畢竟這不是令人驚豔的回答,所以很可惜,此番拜訪並沒有讓前輩與新人的公司加到分。

新人喝了一口茶,疑惑著這世間。

電視機前的我們除了覺得這年輕人很可愛,也可能幫他感到無奈,更可能自己臉上,也不小心流露出跟那位媽媽型副總一模一樣的那個表情。同情。



很棒的廣告,短短時間交代完劇情、充滿張力、傳達完影片訊息。運鏡、對白的節奏,充分表現專業的拍攝。雖然只有三十秒,卻是精彩的縮影:一個單純的年輕人,進入社會突然碰觸複雜人情世故,陷入動輒得咎的情形。只要經歷過這個過程的人,就不難回憶起那種慌張與懼怕,好像進到泳池裡水淹超過心臟那種本能反應。

在本片中,新人心裡甚至經歷到三方衝擊:面對客戶、面對老闆、以及同時面對以上兩者的情境。三種情境下,都要表現得與自己本來的個性習慣、應對進退不一樣

這完全需要練習,需要累積經驗。方法無他,累積人生經歷,懂得人情世故而已。那新人的狼狽,我心有戚戚焉。這是一個難以觸碰的話題,沒有人會想要回憶自己青澀、不堪回首的尷尬摔傷過去。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去找客戶,同桌每個人年紀都比我大。陪同我的同事不是業務,但跟我的客戶很熟,所以他們三人可以聊得很開……我居然用「他們」這個詞?這是我的business,我不能置身事外,這是我們在討論事情啊!我很想插話,但是……他們不是在聊買房子,就是聊各自的小孩子,或是開始懷念以前光輝或不堪的事。這都是我沒有的經驗。真正要討論的公事,五分鐘就聊完了。但這樣的接觸,讓客戶一下就摸到我的底了:就在這一小時的閒聊,與五分鐘正事之中,他已知道我是甚麼樣的咖。厲害的業務,會像籃球場上的流川楓一樣,能夠控制全場。我連運球過半場都還卡卡的。

但事情就是要靠一次次的磨難,從教訓中生成老練。年輕是缺點,但也有優點。如果人情世故不懂,要模仿,要演練。知道自己有衝勁、有創新想法,更要實踐,也要實驗。

試想,如果新人的前輩不在現場,他是不是會表現得比較好呢?也許他會比較敢講。
「剛進社會不久啦哈哈哈」之類的話就可帶過。如果前輩勇敢插嘴幫忙打圓場,那也可以讓場面更融洽,不過新人可能就學不到什麼。這完全是學校教不來的事。

與人交手,反應要快,要抓準時間點。有時候,攻擊是最快的防禦。
「我的年紀剛好可以叫您一聲媽。」「屬豬的,長官您也是嗎?」
對不起,這兩句設計對白都是惡搞的,嚴重的話可以讓公司馬上丟掉這個客戶。除非是已經到了化境的高手,才有可能跟客戶熟到可以這麼說。

真正高明的對白,可以把自己的缺點變亮點,禿頭變光圈。

副總:「你幾歲了?」新人:「身體還很新鮮,可以為您打拼很多年!」
此答案僅供參考。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更好的說法,僅侷限於一己的想像

也有這種的:
副總:「你幾歲了?」新人:「你猜猜~」
這比較像女生會回的話。不過,這廣告如果性別顛倒的話,意義就又不同了。



【觀後心得筆記】
世界上存在著大量像廣告裡面這位像媽媽的副總,他們就是這麼直接。
而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一擺上檯面,就要發揮。

前輩說得好:「不然他們會小看你!」


P.S.此為何篤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