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2 同學與其伴侶,以及有伴侶的同學


歐洲MBA的學生,平均年紀相較年長。不但已婚同學占了大多數,更有夫妻倆一起來就讀的。

班上就有一對秘魯夫婦、以及一對葡萄牙夫婦,就是夫妻兩人一起來求學的。他們各自有其職涯方向,在社交或上課的時候,也不會膩在一起,處處表現出各自是獨立的個體。大家看著他們的眼光,也會饒富興味,因為不論在教室,或是在超市,都可以看到他們那種兼具同學、同事、夫妻等多種角色與身分的錯綜感,很有意思。而那些投射出去的眼光,也常常是羨慕或敬佩的。


夫妻之一來讀書,而另外一半停下工作休耕、陪著一起來伴讀的例子,也有許多。而且,不曉得為何,這樣的結合,竟大多數表現出驚人的文化多樣性。跟我比較熟悉的,就有德國先生法國太太;美國先生蒙古太太;印度先生日本太太。同學們在課餘之間聊起天來,常常還會互相關心彼此家庭氣氛、環境適應的問題,令人感到生活很有滋味,彼此尊重與關懷。許多趣事也值得記上一筆。

德國先生同學,除了愛開自己國家玩笑,更愛開法國人與法國政府的玩笑,有時開得相當過火,令人捏把冷汗。「一定是他老婆跟他說的!罵得這麼道地。」 一旁同學笑罵著。身為極左翼工會成員的法國同學,在角落裡撚鬍冷笑。

有次我搭美國同學的便車,發現他車子掛的竟不是歐洲的車牌,也認不出是哪個國家的。美國同學回答說,是啊哈哈,這車是我跟我老婆一路從蒙古開過來巴黎的,被法國警察攔下來好多次了光是想像,就令人為之神往!人生的各種選擇,真是不須受限。

還有一次,我與那印度先生同學一起到校外參加博覽會。兩人在異地同行,聊得投機,他便拿出手機給我看他日本老婆與一歲女兒的照片。我不知自己當天是遭惡靈附體還是被魔鬼操控,一時脫口說出:「喔,看不出印度基因在裡面耶!」瞬間覺得自己相當失禮,不住道歉。印度同學也沒生氣,開始耐心地一項項解釋他的女兒五官外貌哪裡有印度人的特徵……真是個好脾氣的男人!我內心捏了好大一把冷汗。畢竟我所認識的印度人與其他民族的後代,其相貌都是九成形似印度那方的,但他女兒的樣貌,卻完全就是一個日本人的樣子。

我深為自己當初的失言後悔,之後再見到印度先生同學,都畢恭畢敬「我或許沒辦法用日語簡報財務模型,但要用日語談情說愛,我還是可以的!」某次聊到語言的話題,印度先生同學還曾自信洋溢、露齒微笑跟我這麼說。

班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來自日本的年輕少婦同學。隻身在巴黎讀書的她,新婚燕爾;亦是日本人的先生,同時間也在紐約就學。通常日韓的女留學生滿稀有的,因此當她在班上近百人面前使用流利的英文簡報時,便驚豔四座。私底下一起在學生餐廳吃飯的時候,她也能清晰大方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覺。氣質優雅。

有次上課間,我無意間看到了她的筆記型電腦桌面,是一張女狙擊手側面立姿瞄準遠方的黑白照片。當時我的心,似乎中了一彈。

「真是帥呆了。」我喃喃自語,極為崇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