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5 房主艾琳


房主艾琳,是當地市議會的議長,據樓友法蘭先生說,是本市裡行政機關的第二把交椅。

我第一次見到艾琳,就感覺她是很和藹可親的一個法國阿姨,有著溫暖的微笑與眼神,穿著總是大方且高貴。這個印象一直到我離開租處大宅,都保持不變。她紅顏白髮,舉止中處處透出優雅與親和。



抵達法國的那天,我在晚上十點左右到居處門口按了電鈴,艾琳出來開門接待了我。第二天早上,我下樓經過廚房,桌上已放著她準備給我當早餐的牛奶、麥片、水果、餅乾與字條,看了相當暖心。


我們整個大宅可以大致分成兩個半邊,她自己住一半,我們租客樓友共四人住另外一半,一樓以廚房相連。我在晚上回家時,經過家中落地窗時,經常發現她還在她那邊客廳裡的餐桌上伏案工作;或是晚上八點發現她正整裝準備出門,因為市政部門內要開會。

她有個愛人,名叫艾德,是鄰近一個市的市長,平均每兩週的週末就會來家裡一次。每次我經過廚房看到桌上多了一大束花來插在花瓶裡,我就知道艾德來了。他們兩個人會一起用壓力鍋或鑄鐵鍋,燉煮馬鈴薯、蔬菜與茄子做晚餐,慢慢享用食物與紅酒,直到午夜。


我很感謝她包容我在住宿這段期間,使用她的美麗漂亮的廚房做油膩的中式熱炒。

雖然這三個月我做青椒牛肉、麻婆豆腐、炒青菜這些用油的菜色總次數不超過十次......
雖然有次她看到我在炒菜也讚了聲"Smells good"...... 
但在我離去前的週末,我發覺她正親手清理抽油煙機那一盒油汙,我清楚知道是我的傑作,當下我臉上應滿是不好意思的尷尬微笑。

我常自覺,自己手上拿的,是整個大宅唯一一雙筷子,也是唯一一個用鍋子熱炒青菜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