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6 樓友密娜

密娜,黎巴嫩人,基督徒,一個典型中東相貌、濃眉長臉深目的太太,年約四十。

以前主修電腦科學的她,在黎巴嫩的政府機關上班,此行被派來法國學習公務員制度兩個禮拜。而她被派來學習的對象單位,就是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市的市政廳,所以房主太太艾琳直接邀請她入住。本市市長某天也為了關心密娜生活,特別來到我們住處,偕艾琳、密娜一同晚餐。

密娜法語很溜,說話輕聲細語,個性溫和。那兩個禮拜我時常看到她做三餐給自己吃,然後收洗碗盤。

她來的第二天,我們在餐桌上聊起來。過了一會兒,對彼此家鄉的地理資訊update已然完成。放下ipad、關掉google earth, 我們開始聊起彼此的家庭。

她先生是她念大學時的老師。密娜說,「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其實一直很納悶,他為什麼會娶我?」

她常常提到她兩個兒子,兩個兒子是她全世界最最掛念的事情。 「他們學電腦跟手機好快!我常常很驚訝!」

她抱怨她父親跟她的先生:「他們甚麼樣的老舊破爛的東西都要留!」大大皺起她的黑色濃眉。

「家裡庭院停著一台已經完全無法修理的福斯金龜車,他們也就覺得停在那邊很好!不要整理!不要拿去丟掉!十幾年了,每年都在變得更破舊更像個垃圾,為什麼不能處理掉?」

我心想,應該這世界上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人的家庭,都對這樣的對話不陌生。 而且那應該大多是男主人的堅持。

「還有,他們在工具箱裡面存放有一.大.堆.零件跟雜物,我父親跟先生站在同一陣線,每次都說,『有一天會用到。』」氣呼呼的密爾娜說,「但是呢,從來都沒有用過!」

我不住點頭,跟她說:「我真的懂。我真的懂。」 

密娜要離去的前一個週末,我帶她一起去巴黎市區的商場買東西。她買了給她先生與兒子的禮物,鞋子與玩具。在連鎖速食店Quick Burger我們大啖著薯條。我看著她滿足的表情、看她微笑地說:「嗯嗯這樣我此行的任務就圓滿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