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4 樓友艾曼妞



「要擁抱一下嗎?」最後一晚聊完,她走到我身邊說。

艾曼妞是我的樓友,二十歲出頭的法國女孩。我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她房間在我樓上。


每當她打扮好出門時,家中她所經過之處,都會飄盪著輕暖香氛。她不笑的時候比笑的時候美,是不太適合露牙齒的類型。她最近剛去過非洲象牙海岸,在那實習。她說,那邊的法文不太一樣呢。她教我,筷子的法文是baguette, God Bless You的是Al de suei. 

她吃的東西跟我吃的很不一樣,冰箱裡我跟她的隔層,就好像超市冰櫃裡,法式與中式冷藏食品區的差異。

當樓友這三個月,她感冒了好多次,經常都是用鼻音與我道早安晚安。她處理感冒的方式,就是喝花草茶。我常拿出從東南亞帶來的茶包、還有來自台灣的伏冒熱飲,留在飯桌上給她。

她有個非常可愛的招牌動作,一手托腮一手插腰,眼睛看向旁邊,嘴巴裡鼓著氣,思索著如何回應我的話。有點像梵谷《嘉舍醫師的畫像》的那個姿勢,但樣子可愛一百倍。


她正在攻讀碩士學位,主修Sustainability and Social Innovation. 聽完她解釋以後,我們同意我可以將我的理解停留在字面的意思就好。那學期她最喜歡的一門課,叫做The History of Anti-Capitalism, 同時也是唯一一門用法文上的課。這課實在不能再法國了。

離去前一晚我們大大的擁抱彼此。餐桌上擺著她筆記本,上面我用中文寫她的名字、引用蘇軾的詩句給她祝福。她很開心地看著我,露齒傻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