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我愛讀譜例:讓音樂映入眼簾 - 失喪者的釋懷



        家姊曾說:「彈鋼琴就像騎腳踏車一樣。」這個比喻真好。


        兩手要穩,掌控速度與方向;腳踩踏板,適時增加能量;保持端正坐姿、動靜有力而又優雅。


        最美的是,隨著時間的行進,演奏者的身心,完全可以感受到自己身邊不同的風景,正不斷地在切換。演奏者總是得以享受著最第一手創造的感動與趣味。


        處在欣賞者的角色,我熱愛採用一種模式:讀譜例,讓那音樂映入眼簾。這種經驗就像是在看劇本、看室內設計圖、看地圖,完全可以增益我欣賞音樂的經驗。


        打個比方,平時我們雖然可以觀察到自然界的和諧,但並不會太驚訝。可是一旦搭配了由數學與物理符號所組成的公式與理論來解釋一切自然現象,便覺得森羅萬象如此神奇又可掌握,抽象又具體,妙不可言,會有另一種趣味。讀譜例對我來說,就是這種效果。


        不過我也全然同意,用心去感受純粹的音樂或純粹的文字,才是一個人對自己心靈最大器、最自然的陶冶方式。在此,我把文字當作是一個輔助,與譜例搭配,幫助我對該音樂產生更深刻、更具像的描繪。


        以下就是我的一次嘗試。





音樂與譜例來源: 















   失喪者的釋懷






        左手是心跳、呼吸聲,規律的三拍子,一小節兩次起伏,一呼一吸。每個人的呼吸與心跳都有不一樣的品質與韻律,而這節奏與的和聲,營造了音樂的基調。
  

        右手主旋律,不拖泥帶水地出現,有如一人獨處書房,落筆紙張,開始思想自己的境遇,陷入一個鮮明的回憶。

        我此生其實最想要的是………..小聲下來,有些無奈。因為各種原因,所以失喪。雖然我已經非常努力,但還是從中放手了。但心底有個極為幽微的心聲:想起了一個更遙遠的人、更遙遠的事情。


        心底的聲音,低沉懇切,拉大了心情的落差。雖然那人那事,已很遙遠,但我還是無怨無悔,堅強著、努力著,走到了今天......。

        寂寞的情緒,嘆息。但是啊但是,我還是想念他/她,想念那些時光。樂團裡其他的樂器,是心中其他更為鮮明回憶片段的聲音,一段段迴盪、訴說那些深刻的故事。
        長笛:「是啊~~你是啊~~」


        雙簧管:「那些美好的……」

        豎笛:「......回憶。雖然真的美好,但是這僅是回憶。放久了,一切變得更酸楚。」



        為何我們這麼容易讓美好時光過去呢!?心裡的聲音有點悲恨,但立刻平息。



        屏息。想到別的事情,命運有些複雜。反省那時的自己,真的不夠成熟安穩。



        心情變化了,情緒變得不太一樣。一時千頭萬緒,一件一件湧現。


        忽然明白。我那個時候啊,真是用盡了我的愛情啊,去笨拙的對待他/她。

        壓抑下這個心結,站起身來出門走走。思緒如潮,更多過去的事情浮現心頭。醞釀著、翻滾著,從心底爬升。



        是啊,那時我們都還年輕啊。是啊,那時我們把愛都吐盡了。
        你還記得嗎?我都還記得。

        我真是深愛過。

        但是,過去的事情,不也就是未來事件的預演嗎?心中不安,我不想要往後繼續這樣感到痛楚。


        我會害怕嗎?還會猶豫、慌張嗎?我會承受不住這強大的衝動嗎?
        我好畏懼那傷痛啊啊啊~每一件事情都是下一件事情的預表,我真的會這樣再失敗下去嗎?

        不安的情緒噴發,全身顫抖。心中深處狠狠的被扎了一刀。  


        啊~正情緒激盪不已時,抬頭望夜空,想起了深愛的人曾說過的話,恢復一絲冷靜。


        英國管說出了那些最後的深情告白:「你看......」
         「......我們已擁有過許多......」
          「......你已愛過我......」
          「......我已愛過你......」
           「......這樣,不已足夠?」
        回憶還在快速播放、腦中奔騰。
         「......你看,我們已擁有過許多。那些許多,都是獨一無二。放下痛苦,想想我們所曾經擁有......」
        「......記住當時最美的我們......」
        「......那段歷程,會一直陪伴我們,走下去。」
        「......不要將生命停留在那個過去的幻影。」
        「也許我們還會再見,也許不會。屆時你還是你,我還是我,又與"我們"何干?」
         心中釋懷。心中的聲音(長笛)告訴自己,是啊,我能了解的.......
        ......(豎笛)我也能體會。
        回憶還在流動。然而我已能微笑。當初的美好,已是她/他給我最後的溫柔,永遠將我包覆。 低語訴說下,這回憶已不再是痛苦的負擔,而是甜蜜、溫暖的歸宿。





        所以啊,我要好好活。我要好好想。我要擁抱這一切。我心底深處,還是永遠愛他/她。我此生無悔。
        最後,深深的呼吸,吐出胸中這感懷心事的,最後的氣息。



 * * *


 


        這首曲子,單用鋼琴音符演奏的技術程度來看,並不艱深。平常人從無到有學琴三五年,應該就可以彈出這首曲子,天縱英才的人更是不用一年就可以彈奏。但這樣愈簡單的作品,就需要人生經驗與生命能量充沛的人,去發揮出強大的渲染力。





        看到音樂家們的投入演奏,你會如此感動。他們奮力的,把自己放入,再把自己消除,企圖讓作曲者與聽眾連結,讓聆聽這音樂的每個靈性生命能夠共享、一同體驗生命的時時刻刻。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