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高曉松《奇葩說》名句錄


        此生若見到任何可以啟發思考的文字詞語,我一句都不想錯過。

        於是我抄錄了一些高曉松在《奇葩說》中的言論,整理如下。

* * *

一名擁有清華大學法律、金融、新聞傳播三份學歷的博士畢業生,來請教蔡康永、馬東、高曉松,給他指點找工作的建議:


        高:「一個都讀到博士的人了,還要去問別人,我是誰,我從哪去,我要幹嘛。一個人讀了博士還要問這個問題,所以等於想了一輩子其實啥都沒幹。你就是北京話裡說的那種『我幹甚麼,成甚麼,(結果)我啥也沒幹,啥也沒成!』的人。……我覺得你沒有拿出一個大名校生胸懷天下(的氣魄)……一個大名校是幹甚麼的?名校是鎮國重器。名校畢業是幹麽用的?不是用來找工作用的你明白嗎?名校培養你是為了讓國家相信真理,這才是一個名校生的風範。一個名校生走到這裡來,一沒有胸懷天下,二沒有改造國家的慾望,在這問我們你該找個甚麼工作,你覺得你愧不愧對清華的十多年的教育?」



【奇葩說】辯論題目:該選擇愛你的人,還是你愛的人?


        高:「我們人生好像有很多自由可以去選擇。真的嗎?我們人生有這麼多自由可以選擇,那你可以去選縣委書記嗎?你其實沒有甚麼可以選擇的。(對著阿雅跟蔡康永)可能對岸的同胞們比我們還多一點點,對嗎?(蔡康永合十含笑)但是你還是有大量的、90%的事情是你不能選擇的。人生有甚麼事情是你可以自己選擇的呢?最能選擇的,就是我去選擇一個我愛的人!如果這個都給放棄了,連這個都能給放棄了,那要這樣的一個人生幹甚麼?你們都說人生只有一次,對啊,你們說得對啊,人生就是只有一次啊。所以一定要去追求自己的愛。」



【奇葩說】辯論題目:大城床小城房,你選哪個?


        高:「我就說說我自己為什麼從一個兩千萬人的大城市搬到一個四萬三千人的一個小城市去住的故事。其實最主要的還不是因為北京的霧霾,或著是北京導致我電話鈴聲開到最大我都聽不見......重要的是我不想讓自己變成一個明確的、和周圍的人要趨同的人。我不太同意馬薇薇說大城市是一切都未知。大城市有一件事情你是一定知道的,就是你一定會離自己越來越遠。你一定會越來越接近這個大城市制定的規則。你要是來反抗這個規則,你就是一革命者,對嗎?你甚至成為了一個你自己不喜歡的人。我就是因為意識到我自己變成了、我小時候讀書長大我想像自己變成甚麼樣的一個人、我發現我離那個愈來愈遠。這是第一個原因我要離開。第二個原因是,我不喜歡和很多充滿了慾望的人交朋友。因為我隨時有被出賣的危險。這個事情讓我感到很慌張,可是我又不能抑制朋友們的慾望,說你不該有這個慾望。那他會問你,『那我為什麼要來北京?』老子來北京,原來是為了清淡地和你交朋友嗎?老子是來奮鬥的。我不喜歡要嘛去熄滅朋友的慾望,要不然就得被利用,或著被出賣,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我說那我就搬到一個小城鎮。當然還有一個更可笑的、特別文藝的原因。是因為我仔細看了偉大的尤其是作家,他們出身在哪裡?結果發現絕大多數偉大的作家都出身在一個小城市。為什麼呢?因為在小城市一個凝固的人群的體系裡,他可以長時間地光ˊ這些人,導致他對人性有深厚的了解。大城市你別看人多,你還真看不清他們。兩千萬人的大城市,你生活了一百年,人家問你說人是甚麼樣子的,你不知道。但是你到一個小城市去,那裡人和人的關係是非常穩定的,你可以慢慢慢慢懂得人是一種甚麼東西,甚麼動物,然後你才慢慢的懂得了自己。我卻知道這裡(北京)是甚麼樣子,這裡沒有那麼多未知。各位,這裡一點都沒有那麼多未知。這裡清清楚楚的就是一個叢林社會。你走進一個小城市的書店,裡面可能賣的是紅樓夢、金瓶梅。你走進大城市的書店,保證是成功學、職場升職術、保證是投資理財術、保證是讓你異化、讓你變成不是一個人的那些東西。」



【奇葩說】辯論題目:30歲是追求夢想還是穩定工作?


        高:「我們人從世界裡脫穎而出,遠遠把其他動物植物拋在後面的原因是甚麼?就是因為我們有夢想。夢想不是因為有病才有的。剛才大家說了半天,好像有病的人才有夢想,好像夢想僅限於要當演員、當歌手、夢想僅限於要當馬雲。每一個人都有夢想,千萬人的夢想才把人類推動到今天。這些夢想不來自於人有病,而來自於人有匱乏感。人有不停的匱乏感,是人跟動物最大的區別。而動物就是吃完了繁殖,滿足了,不會有新的匱乏感。人是讓他吃完了、繁殖了,他就會滋生新的匱乏感。而人類為什麼有匱乏感?是因為人類跟動物相比有一個特別大的特性,因為人類高看自己。動物不高看自己,所以他才會有殼。他知道我打不過你,我才裝一殼,對吧?他不高看自己,他因為知道我跑不快,我吃那上面就行了,但是人永遠高看自己。所以絕大多數人會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對吧?那怕我有一分才,那怕我有一分夢想,我就覺得我自己已經懷才不遇了。我有了匱乏感,我要努力。……」

        同一題目,蔡康永提出了一個想法,夢想不一定是工作的延伸。

        高回應蔡康永:「你在美國學的電影對吧?美國電影有一大類型電影叫做”Midlife Crisis”中年危機電影,中年危機電影的set-up,基本的(角色)規定,就是不升遷、但是有很好的孩子、老婆也很愛他、就是胖點,於是他發現了中年危機。他的中年危機的解決方法,在美國這一大類型電影裡面,都是回到30歲的時候再來一次。因為實現人類的今天,不是靠18歲的人,去追求夢想實現了。愛因斯坦不是18歲的時候發現相對論,愛迪生也不是18歲的時候發明的電燈泡。人類能到今天,就靠人們在30歲的時候,追求夢想,而不是18歲的時候。而且我最後說一句我們中國的古話,叫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不去追求,你穩定不下來,你會往後退的。



【奇葩說】辯論題目:漂亮女人該拼事業還是拼男人


        高:「如果這個題目叫做,女人該拼事業還是拼男人,我會站在拼事業的立場上。但這道題叫漂亮女人應該拼事業還是拼男人,我就站在拼男人這邊,因為我目睹過很多漂亮女人去拼事業的過程中,遇見的最大問題,還是男人。……你的事業過程中許多的男人,他們不會是你的愛人,但是你還是要去拼他們對你的『分寸感』。就是因為你是漂亮女人,所以要選擇拼男人。……我覺得,一個女人不論是漂亮還是不漂亮,這一生能有一個美好的愛情,是最最重要的。其實對男人也是。對男人來說,如果你要用你的事業換一個最偉大的愛情,其實男人也願意換。什麼才是一個人人生中最珍貴的東西?就是這份愛。」



【奇葩說】辯論題目:上司是白癡,應該要告訴他嗎?


        高:「整個討論讓我感覺到大家是完全在一個實用主義層面討論,就是人如何生活得更苟且一點,讓自己能稍微的活下去。……但人生不只是這一點苟且,對吧?人還有對自己的要求。人受的教育,一定不可能是如何生存下去的教育,還有那些你讀過所有的書。你為什麼讀《出師表》、《為徐敬業討武曌檄》?你為什麼讀方孝孺的故事,你覺得自己蕩氣迴腸,對嗎?就是因為你受的不僅僅是一個生存教育,你受的是,我是一個人,我同時還有自己的追求。這個追求往小了說,也有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對嗎?往大了說,也有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的人),都有我的責任,對嗎?所以我要(跟上司)說,你是一個白癡,和你聽不聽其實沒關係,那是我對我自己的要求。我要求我自己到這個時候就一定要把這句話說出來。你是唐太宗,我是魏徵,拜相,那我值了、我認了,是吧?我趕上唐太宗了。那你是朱棣,我方孝孺滅十族……我也認了。所以這是一個人對自己的一個稍微高一點的要求,謝謝。」



【奇葩說】辯論題目:潛規則,你用不用?


        高:「當然了,我們不辯論道德,但是盡量也不要往那兒去引。引說我可以先幹壞事,以後再洗白。這都是非常年輕的人可怕的想法。因為當你用一生去洗白的時候,你知道那個成本之大,是非常可怕的。我在美國經常老外都會問我,你們中國人跟我們有甚麼區別?我說最大的區別就是,我們用潛規則生活了兩千年。我說你們相信的是truth,我們相信的是norm. 你們一切靠嚴格的法律、制度等等、三權分立,我們世世代代就靠潛規則。這個民族的智慧就來自於這。」



【奇葩說】辯論題目:我不生孩子,有錯嗎?


        高:「我在我的節目裡連續講了十集台灣,曾經問過大家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台灣、韓國、新加坡、香港、包括中國大陸出生率都低呢?……我說最講究孝道的東亞民族,大家都受儒家孝道這個教育的民族,為什麼全世界生育率最低?因為父母對孩子太想盡責。自己從小看到父母那麼辛苦,為了自己要做一切、要去打拼、要犧牲這樣那樣的東西,自己實在是負擔不起這個責任。東亞民族第一孝道導致了自己的緊張,第二自己的個人奮鬥又艱難,然後第三沒有宗教導致人稍微有一點點自私不敢說多,但是因為沒有那麼多宗教說我在上帝面前我還有點義務,所以出生率導致這麼低。我覺得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去,是錯的。我們成功了,我們當然希望是有孩子來繼承;我們沒成功,我們更希望有一個孩子,不然我們來這個世上幹嘛來了呢?」



* * *

        以上資料來源,是《曉松奇談》這個節目,在今年2015的年節期間為了濫充集數的超偷懶剪輯影片,該影片連結在此:

        dailymotion:《曉松奇談》20150220 奇談奇葩大拜年 賀歲集錦
        - 中段開始會有嚴重LAG現象

或是

        【愛奇藝】官方網站連結:《曉松奇談》20150220 奇談奇葩大拜年 賀歲集錦
        - 須先忍受廣告一分鐘才能收看,但沒有LAG現象。


        前半小時,是高曉松在「奇葩說」的一些精華言論。後半小時,可說是剪輯《曉松奇談》的一部集錦廣告,有興趣也可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