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23 北京臨窗(3)


去了故宮後頭的景山。




北京大學雖然正巧在給新生入校搬宿舍,但若非學生或學生親屬,也是進不去的
北大與清華中間隔了個科技園,Google中國的辦公室也在這裡。在園區內的一間披薩店用了個午餐後,往清華走。

清華大學不知是門禁比較鬆散還是比較親民?讓我從一個門內轉了進去。





一個校園的格局與氣象,必然有助於學術的修養。清華裡面處處是古蹟、學者的手筆、以及中式園林與建築,但不免有些擁擠之感。下次若有機會來,亟需商請一個熟知各種歷史人文軼事的嚮導。

在白柱廊與植物庇蔭下,躺在石長椅上睡了個午覺。

趁著天色未黑,再去了圓明園。




清代離我們實在太近。即使想要給曾經輝煌的這堆傾頹一個機會,讓它憑依其工藝美學精神再放光明、予以讚美,也不得不以搖頭感嘆穿插,以莫忘教訓作結。

國家與民族想要證明自己可以文明昌盛、可以國力富強,現在還需要保留多少懸念在那個恥辱感之中呢?很多化解心結、開創新局的工作需要被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