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大不列顛遊記 The UK Travel - 第八天(II)


獵犬與野豬



山雞與鹿

公鹿與獵犬

        以上這些馬賽克的圖畫都是貼在樓梯間牆上。

  

           希臘的陶罐。真的很害怕自己說錯,這應該是陶罐沒錯吧。從書本上的認識到真實浮現在我面前,它的大小模樣,就跟我家的大同電鍋架高一樣,只是上面的描繪更有故事性。 
  
黑底的陶罐們,繪滿神話故事。如果一個個細看,我會再晚兩小時離開大英博物館。



        我很喜歡館方的這個設計:把文物出土地的現代風景展覽出來。


有夠精緻的金冠

愛神與鵝、海格力士,很想握握看這樣的銅製浮雕碎片



        帥氣的銅頭盔。現代的頭盔,因為士兵在躲子彈時要匍匐前進,所以沒有保護臉頰的部分。環繞五官週邊的部分雕有紋路,產生皮革的質感。



        雕像的頭長出天使或長出頭來,這種表達方式對世界各地的人類來說,接受度似乎都很高。



        這個文化所做出來的雕像,笑容真是太詭異了!我看到的時候大笑了一聲。仔細看了一下,應該是因為眼睛沒有畫上瞳孔的關係。我試著模仿他們微笑,發現他們可能並不是壞人,只是笑容假假的而已。也許在等拍照或是正以笑容耐心鼓勵做雕像的人做快點。





       古代人做出來的造型,都很適合科幻小說用來完成未來的想像。簡單古怪的造型蘊藏我們所未知的科技或功能。

這裡動物可多了:大象、豬、牛、鳥、鵝、鴿、狗、猴、鹿。
我不適合當考古學家,發現這些東西的時候,我可能會拿起來看一下丟在路邊,或是帶回家送給小孩當玩具。



        把三件困難的事情組合在一起做:倒立、露屁股、壓在鱷魚上面。仔細看一下,鱷魚的尾巴擋住表演者的私處了。


鱷魚皮護甲!沒想到大英博物館有一套。製作這護甲的人應該完全沒有浪費那隻鱷魚的皮,全用上了。

西元1~2世紀羅馬人在劇院所用的面具



        慢跑界之前流行一本書,一個俄國教練教導大家"姿勢跑法",大意就是跑步的時候應該是腳趾、腳掌跟先著地,而不是腳後跟,裡面放了一張希臘陶瓶的圖,啊那就是這張了,顯示以前的人長跑的時候也都是腳尖先著地,而不是腳跟。



     那這個陶瓶上看起來跑得爆快的人,是告訴我們衝刺的時候要用腳跟著地施力嗎?然後手要呈手刀型態。不過,這個人也長得太像猴子了

千萬不要告訴我,Orpheus是拿著這個樂器,走進地獄彈奏它感動冥王的。龜殼是共鳴箱無誤。

海鮮大餐的圖畫。除了魚,還有龍蝦、鰻魚、章魚。後兩者的眼睛滿可愛的。

特洛伊戰爭

海格力士自己有一櫃的陶瓶集錦,真受歡迎。

小時候的海格力士,捏死兩隻蛇

這尊西元1~2世紀在羅馬的女神像,也太像觀音了。

銅菜刀


        希臘羅馬的相關文物真的太多,我在樓中樓扶梯中往下看,若要細看每個文物,我大概又要再多花兩小時才能離開。




        博物館也有一些現代物品的主題特展。此時我站在「金錢的歷史」特展的入口處。中間有三顆大石塊的那張鈔票,面額兩百億元,我合理懷疑,發行國辛巴威的數學不是用十進位制。

        一個迴廊走完之後,末端有台渣打的ATM,也搬進展覽之列。

巴比倫的硬幣,兼具力與美的大象!



        另一個主題特展是時鐘,兩個展覽空間到處掛滿了各個時代的機械時鐘,精密程度都非 常驚人,美感與準確性也與時代俱進。這張照片是制動機,右邊垂掛著的重錘被滑輪與勾索牽制住,只會一點一點慢慢落下,位能轉換成動能,繩索隨著刻度控制帶 動齒輪,轉動鐘面指針。使用者只要定期來把重錘拎起來往上擺,提高位能就好。

        我們所居住的這個時代,人們所使用的工具,已經是一個個的「黑盒子」了。大部分的人們,不可能會知道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裡的所有運作模式與原理,但都可以使用得心安理得、理所當然。看到這個制動機,增添了一點我對世界真實性的掌握。

精緻展開到不行的耶穌受難十字架,耶穌顯得好小。

一把雙手握大劍。左下角關在一起的那白色物品很令人在意,是對講機不是乳液。

精雕細琢的小提琴,館方用X光照射分析出裡面有金屬支稱。

超可愛的路易斯西洋棋
紀念品店所賣路易斯西洋棋的包裝

維京人留下的武器

好美的獅子瓷俑

透明的玻璃杯,是美國來的。

瓷磚上的單格畫。很有書本插畫的風格。

用這個湯盤裝湯的主人真的很有問題......發明的人很有幽默感。

維京人的怪獸形狀船頭木。這也是我會想買一個擺在家裡的東西。就算只是原子筆的筆頭也可以。






        大英博物館可以做到甚麼程度呢?滿足觀光客的觸感需求,居然可以在博物館碰到真實 的文物!。館方訓練志工講解文物,並且讓觀光客觸摸,這真的很不簡單。我隨機走到一個攤位,觀察著一個白髮老爺爺志工講解清朝的錢幣:乾隆通寶。他提到了 這個錢幣外圓內方,符合中國人的宇宙觀,還說比手畫腳,演出來這錢幣因為中間有洞,所以可以用草繩串起來,一次串個幾十個,掛在手腕上,藏在中國人長長的 袖子裡。啊~聽到這裡,實在很想幫他鼓掌。
 

長得像獅子的野獸咬牛。雖然是石板,但兩隻動物的花紋與肌肉線條,更像是金屬打造而成。






        樓梯間的挑高空間很適合展示這種大型浮雕。這個作品的主題應該就是「階級」。國王高高在上,貴族抬著他,較低等的民族抬著前兩者,最低等的民族抬著上面所有人。

有翼的天狗抓著兩隻鹿




        這是不唱高音的夜后,美索不達米亞的女神,主宰性慾與戰爭。手持一個環加一個槓 - 公義的符號,有翼如貓頭鷹,腳化鷹爪,踏在兩隻獅子上。這是與漢摩拉比法典同時代的浮雕,所以巴比倫王必然也崇拜過這位綜合性與暴力的女神。那則主打「以眼還眼」的公義,就在漢摩拉比法典上由另一位神交給了巴比倫王。



        這是在希臘,跟著月亮女神跑一整晚所以看起來真的很累的馬。鼻孔放大,眼睛外突,嘴巴不斷喘氣。極度擬真的馬臉肌肉跟延伸到鼻梁上的血管,無庸置疑是偉大的成就。「來館必看」的印章可以蓋下去了。
 

望進這個殿堂,崇尚肢體均衡美的發源地,希臘,陳列於此。
帕德嫩神殿模型

裝飾帕德嫩神殿的浮雕


        下午將近一點半的時候,我在飲食部叫了餅乾、muffinscone配奶茶當午餐。用餐區由搭配中庭色調的長白桌組成,桌面不寬,大概剛好就放兩個餐托盤,用餐的人面對面坐。坐我前面一位穿著灰羊毛西裝外套的白人老先生跟著他右手邊的一位華裔青年說話,談他對上海、紐約這樣大城市的看法,不時接續前面他們對倫敦的結論。兩人看起來素昧平生,也許是今天在博物館偶然相識,中午一起用餐聊個兩句。那華裔青年話不多,從他設計過的髮型、乾淨的雙手、隨興T-shirt穿搭來判斷,應也是見過世面的人。老先生滔滔不絕談他的退休旅遊生活與對世界的看法,,語氣中炫耀的比例還不至於令人厭煩,內容還頗有見地。雖然他對他說話的內容明顯頗感自信,但從他下垂的嘴角、說說停停的談話步調、漠然的神色,卻暗暗導引著聆聽者去疑問他的熱情與快樂的泉源在哪裡。

        也許我在博物館看文物,想像歷史久了,習慣動作使然,一見到眼前這個活生生的人,也想一窺他的人生故事與歷史。我們藉由讀小說、看傳記、或聽朋友講生活大小事來獲取自己不曾體驗過的的生活經驗,透過情境想像,我們好像也順著他們的視角,活過那些年歲或片刻一樣,拓展了視野、豐富我們看世界的維度。

        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難免是戴著偏見眼鏡、懷著有限的知識與邏輯能力去推敲事實,所得到的結論不見得與真實世界情況相吻合。但這樣的思想練習,透過反覆練習與印證,往往就在「建立更廣博」的「人生洞察模型」過程中,幫助我們打破舊有偏執、撕下既有的刻板印象標籤。

        我所相信的,就是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足以令我們安身立命。我在大英博物館,這麼短的時間內接觸到這麼多不同世界觀、不同時代、不同功能的歷史文物,一切資訊來得好快好迅速,連貫起來之後所得到的結論更是連鎖爆炸,令人有些暈眩......我必須套用一句老舊的形容說法來描寫這情境:「我搭乘了穿越時空的列車,讚嘆沿途的風景,一邊努力學習得以洞察宇宙真理的準則。」

        回到現實世界,還是要揭露一下這裡的物價水平:一個飲料杯的西瓜切塊三英鎊、草莓四英鎊、一片雙倍巧克力含量餅乾一英鎊。
 







Pipers吹號者。這牌子的洋芋片很好吃,好吃到我忘了記住他的價錢。


        吃好喝足了,我從另一側的樓梯上樓,先進入日本文物區。

        
女鬼卷軸。畫家把女鬼畫超過原本卷軸畫布的部位,名符其實的創造「躍然紙上」的功夫。



  
      日本武士的鎧甲與武士刀,擺在大英博物館的玻璃櫥窗中,不曉得為何讓我感到失去了那股殺氣凝結的肅穆之氣。也許是因為先前在日本博物館中,燈光較暗、週遭的圖畫所營造的氛圍使然。靜靜地陳列於此,武士刀閃閃發著光。





       韓國,百濟觀音,其身材與肢體非常的纖細瘦長,連著頭後的光圈,此銅像大概比一般人要再高一些,從側面看更可說是紙片人的身軀。左手拎淨瓶,右手予願印,整體在視覺美感上來說還是和諧、舒服,但跟我們平時所習慣的飽滿肢體或是樸拙的身體曲線比較,我還是喜歡後者顯示出寬宏大度、穩行濟世的氣象。而且這觀音看起來不像是因為苦行而瘦的,哈哈哈。


日本陪葬陶俑,距今1500年以上。非常簡潔、恬淡的五官與表情形塑,有如嬰兒的臉龐。


        下了樓去到了非洲文物區。這裡的展區有個特別的名字,生與死(Living and Death)






        非洲迦納東南海岸有個巧匠,專門幫他的族人們特別設計棺木。有天有位一直很想要坐飛機老太太過世了,這巧匠幫她做了飛機的棺木,沒想到這個設計非常受到大家歡迎,許多家庭於是就來找這個巧匠訂做能夠代表他們生活與夢想的棺木。畫面中的老鷹與Canon EOS 300相機,都是棺木。





       這區的天花板中還懸吊著死神們的形象。這有點類似元宵節燈會的時候我看到受刑人們製作的花燈展覽的那種品質。尖帽騎蝗蟲的骷髏、持劍騎紅馬的骷髏、持鐮刀主宰地球的骷髏,都很有萬聖節的氣氛。


大公雞




        我在非洲區所看到的面具,幾乎都會讓我不寒而慄。難怪第一批探訪黑暗大陸的白種人,會覺得這是惡魔附身的人類。看那披著動物毛皮的大紅色臉孔!看那第三角向前旋繞兩圈又齜牙裂嘴的面容!應該都不是表達友善的表情。









        這是極度原創性的東西。非洲人使用了大量不同的素材,塑造出介於人的自我意識與自然之間其分野極其模糊的藝術品。人能從其中感受到的力量,非常原始、非常深沉。看著那個有著動物皮革或是樹皮纖維構造的配件,引起我可能因演化而來已經深埋在我基因裡面的那種恐懼,有如看到蜘蛛或蛇一樣。





        看著這展示櫃裡面琳瑯滿目的攻擊武器......我覺得我有幾個身體部位好像被劈斬擊打了一樣,有點不舒服。我可以想像黃種人或白種人煉金鍛鐵,但是我無法想像黑種人做鐵匠,但是這麼多類型的攻擊型武器,顯示他們不只有鐵匠,還有兵工廠。兵工廠老師傅:「每個人今天下班前交一把迴旋鐮刀出來!」兵工廠學徒:「Yo man, why so serious~」可是還是交件了,擺在一起就像這張照片一樣。





        有些武器做為地位象徵的意義大於做為攻擊工具。如果在法庭上,法官手上拿著鐮刀而不是維持秩序的槌子,犯人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呢?





        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裡面河神的面貌,與非洲土著所製作的面具相當類似。其他有些木造的面具比較沒有那麼嚇人,像是大型動物特徵的綜合體。






       南美阿茲提克帝國的石壁浮雕。這篇講述的是王后自殘之後,成功召喚了以羽蛇神為形體的祖靈,祝禱國泰民安......國泰民安是我自己加的,或也許她只是以成功召喚的事蹟,以取得政權道統而已。

        看到這裡,想到今天在博物館看到的這麼多石雕,真是有趣極了。這些散佈在世界各地不同的民族,既非同世代更非有個石雕老師把大家聚集在一起開班授課教石雕,大家就自動都學會雕刻基本的技法了。雖說他們用的石材、工具與製造目的必然存在差異,但每個地區又產生這麼風格殊異的變化,得以立即使觀賞者產生深刻的印象,真是真是有趣極了。每個文明就像大自然開出來不同品種的花朵,不論這些花朵是否有繁衍到今天,它曾經存在的那個樣貌,在看到的那剎那,直接於觀察者的心中映射出一個世界。千變萬化。一路走來,我不斷在旅途中與藝術中,吸納了這些存在,讓城市聚落裡或是藝術作品裡被特別彰顯的那些獨特元素,熔入我的觀念之中(比較像是用火煉化),打開我身為人類卻未被開發的思考境地。每多一個觀念的節點,我的想像空間就如等比級數般成長,而我則忙著不停的聯想,交叉對照。

        看阿茲提克的神與人,大鼻厚唇,神的唇還要比人更厚上兩三倍。半月型的無瞳眼目,比之中國人的細長鳳眼或是巴比倫人的棗核狀深邃眼窩,多了與自然界融合的迷幻感,或是服膺命運之後的無畏。







        這兩張以綠松石馬賽克製作而成的面具與雙頭蛇雕像,在黑布襯托之下打光,燁燁璀璨,爍爍其華,極美!

蹲下抱膝的阿茲提克人,南美版的沉思者。




        看南美地區所製造的生活用品器具,實在有高明的幽默感在其中。

一直宣布即將完全封閉的吳哥窟,人型門柱之一置放於此。








        最後我來到這個「啟蒙的房間」。想像英國的學者、探險家們,把侵略世界各國所得到的各樣文物,帶回自己的書房,寫下大量的筆記與研究,把諸如法老半身像的紀念品,擺在書房的一隅。偶而起身站在這古老君王的雕像面前端詳一番,表情饒富興味。









        櫃子裡除了藏書、筆記、圖鑑以外,還可以擺放其他藝術品如瓷瓶、觀音像、佛像、木乃伊、化石。





        一個英國當地的旅行團邀請了館方人員幫他們介紹這個房間。紫色衣服的夫人充滿權威的跟大家介紹小至玻璃櫥窗裡面每一片金屬的故事,這裡的學者專家是投入了多少時間,絞盡多少腦汁重建了文化原貌。
 

現在仍然有許多專家學者在博物館裡面研究。這不是書櫃,這是一道門。我為自己發現了這個設計感到得意。



        我實在太喜歡大英博物館了,或站或蹲,難得一刻歇息,以致於逛到下午這個時候,已經兩腳痠麻,走也走不太動。我看到旁邊好幾個人跟我一樣,長短腿前進:先用腰力帶動著其中一隻腳往前移動,再使勁拖著後面那隻腳往前走。




        摩艾像「荷瓦」在橫跨長廊邊還在招待著剛到的一批批觀光客,我在紀念品部採買完後,終於筋疲力盡地離開博物館。原本預計三個小時的參觀,最後延長了一倍不只,心中充實、喜悅,慢慢走回住處。





 <接 第八天(I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