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大不列顛遊記 The UK Travel - 第九天

        6/3 -        白金漢宮()‧柯芬園‧倫敦塔‧倫敦塔橋‧牛津街‧音樂劇:獅子王

        昨天玩太操勞了,今天昏昏沉沉起床,去找早餐吃。雖然有些想念台灣的早餐店,但我還是打起精神來點餐。






        這家店的餐點算是非常齊全、非常豐富的,但正是因為如此,我花了更多時間想像各種食物所組合出來的早餐口味。不過配合預算考量之後答案就非常明顯了:






        重點在那個豆子,我特別點的,very British!  這叫做焗豆(Baked Beans)1,或是番茄醬燉豆。吃完以後容易引起脹氣,所以豆豆先生很會放屁不是沒有緣由的。我看看手邊與桌上的餐具只有叉子,我就隨口跟店員要一支湯匙,就為了要撈這個豆子來吃,結果店員用非常非常奇怪的眼神看著我,我就看到他在櫃台後面走來走去。一分鐘後,一個光頭斜眼、長得像馮迪索的店長,叫了我一聲,遞了一隻舀湯的湯匙給我,然後叫我轉頭去看後面另一位客人,嘟囔著問我怎麼不學學他用叉子吃飯。我突然想到在國外,好像只有小朋友會用湯匙吃飯,原來是真的啊。泰然自若真是一種功夫,我對店長笑了笑,一派正經坐下,就試著用叉子提起豆子來吃,雖然黏呼呼、從叉子上掉回盤子了好多顆,但是一次還是吃得到四五顆。說實話,那個湯匙實在太大了,我在台灣自己家裡舀貢丸湯才會用那種大小的湯匙,叫我拿那個湯匙吃豆子,我也實在不好意思。我猜後面那個客人應該是知道自己被cue了,但是為了保持紳士態度或是怕我尷尬,所以繼續看報。這是我今早有趣的用餐經驗。


        一頓早飯吃完了,我搭地鐵去看白金漢宮衛兵交接。地鐵站出來經過一個美麗的公園,步行五分鐘,就到了白金漢宮前面的廣場。已經許多人卡位在欄杆前面了,警察們在廣場圓環的步道上維持秩序。各國觀光客真是非常的多,你可以聽到好幾種不同的語言此起彼落,都跟白金漢宮隔著欄杆,好像在訴求甚麼似的。
  











        不過今天天氣實在是陰暗潮濕,雲層太低,看不出形狀,雲就像即將落下的透光白紗緞子,凌空漂浮在你頭上,隨時都可能會下雨。以前我也是幹過樂隊兵的,今天要看到交接是有點困難的了。騎著白馬的帥氣女警阿姨過來宣布取消的時候,大家""一聲就開始解散了。
 




樂隊譜架
白金漢宮也有六柱加三角頂的設計。還沒降旗?本週公差班死定了。




人走得乾乾淨淨。那黃金雕像閃閃發光,真是瑞氣千條。更遠方在大道的盡頭,還看得到大笨鐘。


        下雨當然是很掃興,不過淋雨也是一種快樂的體驗。我可以再寫個千百字描述我有多喜歡淋雨,不過一想到以前學生物的時候談到進化論物競天擇,舉例證說,英國自從工業革命之後,工業污染嚴重,甚至讓樹幹都薰黑了造成黑蛾比白蛾容易生存3......我想想還是快去躲雨好了。

        昨晚聽音樂劇的經驗非常好,我決定再去買今晚別場劇的票,唉,想要有文化體驗,口袋還是得夠深啊,一生都要勒緊褲帶當個出席率高的觀眾。
 



        再經過柯芬園。這次我看到了有街頭藝人站在木箱上掛著麥克風對十多位路人在變魔術;看到了高檔的玩具店,裡頭賣著極其精緻的故事書或是紙娃娃;我看到中庭有有弦樂四重奏的街頭藝人,實力不錯頗好聽,其中的第一小提琴是個美麗的黑人女生,頭髮與皮膚都極黑,是完全不反光的那種,而她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面前放著她們重奏團灌錄的CD,我看到經紀人拿著打賞箱到處走來走去。








        柯芬園真是奇妙的地方,是個很有氣質,同時很有市集氣氛的地方,並把這兩個元素融合得很好。






        我又在排隊買票了,今天光線不同,再來給莎士比亞老兄的雕像拍個照。我實在不敢去聽完全沒聽過的音樂劇,而獅子王的廣告與評價又是那麼的令人放心,所以詢問了一下狀況。售票人員跟我說,根據迪士尼的規定,獅子王的票價是不能波動的,所以就算我要買今晚的場次,也不會比較便宜。從這句話裡面好像可以聽到他對美國人的一點意見,不過我也沒問下去,反正我在英國也不久了,就買下去吧!

        我在旅行期間做的決定,通常都隨心所欲。好聽點是放任自己的流浪,難聽點就是懶得動腦筋在有限預算下豐富自己的行程。旅行之為物,完全可以用專案管理的角度去經營。自己是PM,同時也是客戶,一樣是有時間、預算的限制,還要處理各項法規、各項需求,然後在正確的時間把該享受的事情做完。像我這種一個人旅行,客戶只有一個,那真是太好說話了,如果還有老婆女朋友,或是帶了朋友們加上他們的老婆女朋友,那才真是辛苦。人生也是一個專案,自己就是自己的專案經理,我打算不要這麼麻煩。像我這麼知足的人,到甚麼地方都很開心,動念去做我願意做的部份之後,剩下交給上帝,此語氣顯示為很驕傲。最後還是要鄉愿加一句,見仁見智啦~






        買完票吃完中餐想搭地鐵,經過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看到高大無比的圓柱以及下面的巨型銅獅,這個廣場實在是威風!查資料後我才知道柱頂的將軍就是在英國與歐洲歷史中,鼎鼎大名的海軍上將納爾遜將軍(Horatio Nelson),看他的經歷,會覺得這個人的生命經歷了西方世界好多關鍵時刻,而他功勛彪炳。說實話,我相信他在英國人心目中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但站立在高53公尺的圓柱上這實在是太高了!我為納爾遜將軍雕像的勇氣感到佩服。

        今天下午的這段時間,就讓倫敦塔與倫敦塔橋來填滿吧!出了地鐵,指標非常清楚地告訴大家來這站可以做甚麼。我跟著人潮毫不費力的來到了倫敦塔。









        下完雨出太陽,風起雲湧,天空一幕壯闊,甚美。臨泰晤士河的對面就是商業區,是以全球為戰場的,以企業為單位的帝國主義。







        從早上淋雨到剛剛在路上遇到的一陣大雨,讓我鞋襪都濕了,索性坐在河邊長凳先試著把腳擦乾。我對我的美腳是很有自信的。
 




        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倫敦塔橋,2012奧運的時候,塔間掛了奧運的五色環標誌。在橋邊坐著看風景真是舒服,電影Match Point的男主角是在這邊棄那個決定命運的戒指的嗎?欄杆的感覺有點像。查明後,還好並不是,Woody沒那麼庸俗。







        我沒有進去倫敦塔,當下沒有那個心情。一個人旅行也不用考慮別人的意思,我就再多看了幾眼藍天、白雲與古蹟。我漸漸體會到一種樂趣,就是坐在陽光底下甚麼都不幹,就管看著眼前的風景。這個狀態,不耗精神,內心漸感平靜,確實很愉快。曾聽一位在德國生活的朋友說,他住的地方可以看到廣場邊的長椅,常常就會有不同的人----不是遊民或外來遊客,而是當地的居民----會坐在長椅上,甚麼也不做,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有的手上還拿一束花,也不是要送誰,就只是拿在手上,讓自己喜悅。在臺灣,我們的公園、廟口,或是四合院的空地,也很多老人家會這樣。我非常同意一個城市需要很多這樣的空間,讓大家擺閒,思考人生,思考美。只是,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能夠在戶外這麼作的機會真的不多,我們只能擠進開了空調、提供無線網路與插座的各種連鎖飲食店了。

        從我坐著的長椅走向倫敦塔橋,還有點距離。走越近越感到那橋的龐大,可惜我拍不出來。


橋上有專門的行人空間,讓我得以東張西望。






        從兩個塔之間拍,就很像我們會玩的多人搭橋遊戲,倫敦鐵橋垮下來,的動作。倫敦塔橋不是倫敦鐵橋,所以我不太害怕這橋突然垮下來。




        此時我站在兩個橋可以分開來的縫隙,想到電影Blues Brothers飛車躍橋一幕。也錄下一段經過這縫隙的行人。












        我有種蘇軾站在船上看赤壁的感覺,站在倫敦塔橋上看泰晤士河。看著流水、看著煙火、看著日落,都令人產生人生苦短,歲月易逝的感覺。我這個飄洋過海的遊子,還得加上回去要坐飛機的緊張。活在現代社會,我所能掌握的世界資訊,比古時候全地球上消息最靈通的人還要發達一萬倍,但我的人生智慧卻明顯的並沒有比古人來得圓滿貫通。牛頓說,他像孩子在海邊撿貝殼,常有難忘的收穫。我覺得我也是,只不過我去撿貝殼的時候漲潮了,很想找顆大石頭先攀上去。


        過到對岸,也不知道通往哪裡,隨意往最近的地鐵站走。此時我手機響,訊息顯示某資訊公司找我丟履歷,聯絡人很客氣地也寫了封email過來。我在人行道上就邊走邊跟在臺灣還沒睡的朋友whatsapp討論起來。只要有網路,我連結世界的能力就跟我當下所在地幾乎沒有分別。這種情境在全世界每天上演千萬次,實在是生活常態,我連在此提起來都覺得很土,但就是這種無形的能力,讓我在這邊旅遊這麼方便。我要是剛剛調到泰晤士河裡,我會游泳,應該還救得起來;我如果是手機掉到泰晤士河裡去,可能會麻煩個兩三個月,反而是讓我更害怕的事情。




pwc公司大樓,非常不張揚。這是後門?還是真的是謙虛的入口?

鼓勵大家去投票的地鐵看板廣告




        再訪牛津街,除了想上廁所,這次來是真的要逛街購物了,我想買洗面乳與內衣褲。這邊也很多值得一逛的百貨公司,其展示空間與服務,都相當優良。有個店員甚至還開始要跟我聊臺灣品牌 ---- HTC手機的事情,他用非常舒服的語氣和態度,要跟我討論他覺得那個機型為什麼比較棒。我真心覺得他好強,一定是top sales,因為台灣人能夠聊這個資訊的人真的很多。重點是他的態度真是非常好,我不會被他嚇到,也不會看清他......如果要形容他整個人呈現出來的感覺,真的很恐怖,那就是「不會想要拒絕他」。


 Selfridges百貨,有著酷炫的外表





       我還是愛逛玩具店,就算只逛一分鐘也行。就在一家迪士尼的玩具店,我看到一個中東婦女幫她戴著Darth Vador黑武士頭盔的先生拍照......好像兩個黑武士在拍照喔哈哈哈。


        時間又差不多了,我要好整以暇去聽音樂劇。到了劇院附近,找了間咖啡簡餐店坐下來。


一根香蕉50便士,新台幣25元





        我買了一盆毛豆、一杯南瓜濃湯、柳橙汁、跟一塊餅乾,坐在面對街道的位子。啊這餐看起來真是非常理想,如果一定要說缺了甚麼東西的話,應該就是一塊熱騰騰五分熟的沙朗牛排,旁邊擺些蘑菇醬通心麵了吧。

        逛百貨就是在逛櫥窗,進咖啡廳就是坐著給別人看,但通常行人都沒這麼無聊看你。而這個位置也可以看到窗外的人生百態。
 




        前面這位先生已經站在路邊輸入智慧型手機輸入大概十分鐘了。上次我有這種經驗,是一位朋友生氣於我對他的訊息已讀不回,所以我一口氣把我的意思跟想法回覆給他,順便跟他說我也需要時間思考如何回覆我的決定。
 




        對面剛好有個轉角,看大家等過馬路就更有趣了。服裝、行囊、表情......一個人的狀態從他的外表真是可以透露太多,尤其是大家不知道對面咖啡廳吧檯有個人在偷窺自己的時候。


晚餐吃完了,看起來只有餅乾不見而已。


        滿懷期待心情去聽獅子王,排隊人潮頗長,帶小朋友來觀賞的比例我想像中少得多。








  
      劇院外部的雕飾與設計是美倫美奐,劇院內部除了有傳統小天使的裝飾,還妝點著非洲土著的原始符號,以暗紅色為底色。我這次的位置可比昨天晚上好多了。




        開演前幾分鐘,鼓類的樂手就在東敲一下、西拍一下試音

        表演結束後,我背著包包,又默默的走過了柯芬園,搭地鐵回住處。

        獅子王開頭的Circle of Life表現真的很不錯,黑人人聲現場演出極具爆發力,所有和聲、打擊樂器,搭配著各種扮演的動物大集合,把觀眾的心情抬上最高點,這可真是影史是最大氣的開場之一了。在辛巴被狒狒舉起來後兩拍,全劇院一如原劇本的設計「砰」一聲大熄燈,使得感動的淚水馬上被逼出來。

        但你實在無法不把整個表演跟動畫電影比較,而動畫電影實在是太成功。移植到舞台劇,可以看到很多創意與視覺的具體意象,會令人覺得很棒,但不會覺得「天啊這是甚麼奇妙的東西我從來沒看過。」服裝、化妝與道具都是極其考究與精緻,這毋庸置疑。我不會覺得看完很失望,因為開頭的Circle of Life已經非常值回票價了,但走出劇院,心裡只會想著甚麼時候再來看一下電影動畫版的獅子王。



[1] 維基百科:Baked Beans
[2] 維基百科: 豆豆先生
[3] 此說法來源可看維基百科:  Peppered Moth Evolu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