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大不列顛遊記 The UK Travel - 第八天(III)


        回住處放東西稍事休息後,我準備著晚上7:30要去聽音樂劇:悲慘世界。雖然雙腿已經僵直,腳底板大大作痛,但為了不要造成任何的延遲,我決定提早出發,並且計畫在劇院所在地的前一站地鐵柯芬園(Covet Garden)下車,步行買晚餐邊走邊吃走過去。這如意算盤,就是一切噩夢的開始。

        首先,我在柯芬園地鐵站下車的時候已經有點緊張,時間已經是晚上七點了。地鐵要往地面的電梯又其慢無比,等了快要五分鐘,還是遲遲不見那電梯往下載人。我做了一個最錯誤的決定:走樓梯。





        通往地面的樓梯193階等同15層樓,我一路奔跑上去!人若想要趕時間的結果,就會花了更多的力氣想要趕更多時間。已經很痠痛的雙腿,經過193階梯的摧殘,已經微微在抖動了。各位朋友,真的不要輕易嘗試在倫敦地鐵走樓梯到地面,有行李、輪椅、或是有心臟疾病的朋友更是請一定要乖乖搭電梯,不然徒步上行,通常結果會很令人痛心。




        累歸累,看到美麗的東西還是要拍下來。我真喜歡英國皇家徽章,獅子與獨角獸的協力滾大輪,這是柯芬園週邊。




        今日稍早的時候,一位曾在英國留學的台灣朋友留言給我,建議我去吃英國的salt beef(鹹牛肉?)。我在趕往劇院的路上在一個轉角看到可以外帶手持晚餐的小店,就衝進去點了一個招牌,沒想到就是salt beef!  照片中的老爺爺知道我是台灣人,整個人變得有些熱情,還切了一片旁邊那塊salt beef讓我先嘗嘗。他上個月才從台灣玩回來,印象不錯。世界真是小!




        Salt beef熱騰騰遞到我手上的時候,是7:18pm;看到劇院招牌的時候,是7:25pm。喔感謝主我做到了,氣喘吁吁。路上滿滿都是人,剛剛過馬路的時候一個計程車司機放乘客下到劇院門口時候,被紅色雙層巴士的司機大罵了。這條劇院街應該每天都是焦慮的顧客與暴躁的駕駛,趕著7:30這開演時間,人人心心念念的可能就是手上這張好幾十英鎊的戲院票,要是遲到一分鐘那可真是虧大了。

        我知道我買了個非常爛的位子,但是進去前誰也不知道多爛。我心裡想,反正至少不會是站票,而且進來音樂劇院就是來聽音樂的。

 




        但是位子真的很爛!坐在平面最後一排,我完全看不到開頭封面柯賽特(Cosette)的眼睛!好氣又好笑!我格格的笑,笑到我左右兩邊的男女都稍稍瞥了我一眼。我真想跟他倆說,請上帝憐憫我們,讓我們至少要能夠看到主角們的髮型是甚麼樣子。

        開演之後,證實了我們這最後一排的觀眾,其實都還能看到舞台的全景。基本上只有從天空降落下來的東西我們看不到,其他所有佈景、人物、走位、手勢,還都能清晰辨識。歌聲那是更不用說,全音樂廳屏息傾聽,清清楚楚。

        音樂劇的旋律與鋪陳並不複雜,配合歌詞後感染力極強,聽眾很容易馬上進入狀況。悲慘世界最近更因為選秀節目與新拍電影而廣為人知,膾炙人口。能夠坐在音樂廳裡面聆賞演出,不啻為一種對原汁原味的追求。

    而觀眾追求聆聽現場演出的震撼與感染,那真是考驗音樂劇歌手的專業能力,將其功力深淺表露無遺。

        悲慘世界裡面這些已經世界知名的歌曲,歌手們每晚演出,都被期待著要有最完美或是更超越的表現。        好的樂手就是不會讓聽眾在享受歌曲的時候,還為他感到心驚肉跳,怕他出錯。像Bring Him Home或是On My Own, I Dreamed a Dream這類大紅大紫的歌曲,其中真是不乏演唱難度很高的轉折點。歌手若要讓觀眾覺得聽起舒服、不至於聽得時候還壓力很大,光靠情感投入可能還不夠......這完全需要扎實的基本功,在發聲或唱法的功力極強,讓人打從曲子一開頭的時候,就覺得他游刃有餘,認同他的才華比曲子本身的難度還要強上兩籌,得以輕鬆駕馭這首曲子,觀眾也才能舒服陶醉其中。



        這晚,我聽著Javert唱出"Stars",那渾厚充滿決心的禱告歌聲,一開始就扣人心弦。前半段樂團只是伴奏歌聲,後半段有的時候樂團更是Javert意念堅定時心境的澎湃之聲。而當歌者與樂團的力度搭配得宜,相輔相成,直吶喊到最後,真是引人感動熱淚。





        但今晚最令我驚豔的,是以往沒特別注意到的獨唱與合唱片段,Drink with me, 與我同飲。在舞台上,角色們各自座落一方,或獨唱或合唱,各帶著不同的語調,表現革命前夕的複雜情緒。




為首革命的領袖唱道:
「與我同飲,來敬那逝去的時光;與我同歌,唱往日歌曲~」
決戰就在明日,大家舉杯共憶美好時光,一起唱唱熟悉的歌曲!

旁邊兩位多情的男子接唱道:
「敬那些讓我們思慕的美麗女孩,敬那些伴我們纏綿的慧詰女孩,敬她們,也敬你們。」
在這麼熱血的時分,男人想到了愛人,想到了那些安慰我們的人,她們真是值得我們懷念,兄弟們,除了敬她們,也一起敬你們,莫忘這人生快樂的情愛。

然而,一位顫抖著、憂傷著的弟兄,巍巍舉杯站出來接唱道:
「與我同飲,來敬那逝去的時光;是否你還是會害怕死亡呢?

當你殉難,世界是否還會紀念得你?

是否你的死,終究毫無意義?是否你的生命,只是另一個謊言?」
戰役一觸即發,拋頭顱灑熱血,到底所為何求?在這最黑暗、最令人憂懼的戰鬥前夕,自己生命的價值何在?

所有人心有所感,共同舉杯大合唱道:
「與我同飲,來敬那逝去的時光;讓我們回到那些曾有的舊日時光~

在友誼聖殿之中不要輕言死亡,讓友誼的醇酒永不枯竭,這杯敬你,而這杯敬我。」
就讓美好回憶填滿內心,讓我們用友誼克服恐懼,一起同心奮鬥到最後。這杯敬你,這杯敬我。

聽到這裡我已感動不已,熱淚滑下臉龐。那人類普世大愛與生死間的掙扎,盡顯於此。

最後男主角孤身自語,獨唱道:
「她已在海的另一端,我是否還在乎我是否會戰死?

沒有珂賽特的日子實在沒有意義!若馬里歐戰死,珂賽特你是否會哭泣?

珂賽特,你是否會為我哭泣?」
由於愛人已遠去,所以他已義無反顧投入決戰;但失去愛情的滋味實在難過,對生命的意義他已不在乎,他只盼望愛人惦記他;他心中已無恐懼,心之所念都是對愛人的牽掛。

男主角從他的角度,憑藉愛情,呼應了革命志士們的激勵與疑懼,更加把他的愛情故事緊密結合在人民投身推翻政府的反抗故事裡。

在劇院欣賞這一切真是太精采了。也很好聽。


中場許多女生在排廁所




整個劇院不是很大,但佈置豪美是一定要的

走出戲院此時,應該是這裡最熱鬧的時候。劇都演完了,現在是social的時間。

這就是廣場的中間塑像,極多人排排坐在底座廣場圓環區。




        我從廣場週邊走過,晚上十點半,這裡正是散場時間,人潮鼎盛。我的精神與心情正高漲著,一點都不想回去睡覺。看到M&M倫敦旗艦店,不知不覺就進去購物。
 











        M&M倫敦旗艦店真是跟英國文化結合天衣無縫,看到這彩色的硬殼巧克力角色,心情就像看到了米老鼠一樣快樂。






        週邊商品更是多不勝數。我如果是女生,一定會買這幾件短褲小可愛......太有主題性了。




        出了地鐵慢慢走回住處時,發現回去必經之路上有間中式料理店還沒關,裡面還有客人,便走了進去想買消夜。


像中國人一樣聰明的魚,一直跟著我的方位移動

在牆上掛萬里長城,引動西方人的想像

小小的櫃台,右邊那侍者一臉精明能幹與世事洞明

將近午夜,這兩位先生也還在大快朵頤




        這餐廳叫做中國樓,我聽到一對白人老夫婦結完帳要推門出去前,跟門前一桌客戶說,你們走運了,這裡是全英國最好吃的中國菜餐廳。有這麼誇張!?我到是很想試試......嗯,來碗酸辣湯外帶好了。





       回到住處,放下行囊,在用餐區打開酸辣湯,心中不禁的也一酸。我這幾天刻意不讓自己吃到白米飯,努力擁抱英國人的餐飲習慣,盡力貼近英國人的感官體驗。今天過完這麼豐富的一天,雖然腦袋非常充實,但心裡許多被打開的感情噴泉,還是想要靠食物來抒發一下。啊~酸酸辣辣的酸辣湯,這家餐館加了很多醋與溫和辣,味道是很到位。





       再買罐雪碧來喝喝,祝我生日快樂!這真是我過得數一數二快樂又難忘的生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