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16 學校


每新到一個城市,除了參觀博物館、教堂廟宇、商業地標之外,我還喜歡去動物園跟大學校園。

先從我自己的校園談起。









我通常都是這樣跟朋友描述的:

「學校距離巴黎一個小時火車車程,很鄉村的一個地方。我常常在路上,看到經過的卡車上裝著馬匹與羊。校園旁邊就是一個大農場。離凡爾賽宮只有兩站火車,十五分鐘可以到,也有傳說這裡曾是皇親貴族避難的地方。」

「學校裡面有一個湖,湖旁邊有一片草地與森林,確實很美。我抬頭望一棵巨大的樹木,抱了抱它。可能要三人才合抱得起來。看著它在陽光下的樹葉閃耀著綠意,很是好看。」

初至新環境的時候,就會很興奮地想要馬上看遍這個區域,產生一個歸屬感。然而,在看習慣了以後,也就覺得沒甚麼好談的了。就好像一般人也不太會有閒情逸致去談自己辦公室附近的街景。

有人說校園內看得到鹿。
在那三個月之中,我都只當傳說。
但也就這麼巧合,最後一天待在校園的那一天晚上,就讓我見到了,野生的鹿。
與其說我看到了鹿,不如說,這美麗靈動的生物,那晚容許我注意到了牠。
我感到很滿足。 


談完自然景觀,談人文風格。

作為法國最頂尖的商學校,據說這裡的學生都是法國菁英,且家庭背景需有一定程度的優渥才能供得起學生就讀。簡單來說,就是貴族學校。

我常跟朋友描述一個經驗:

「我在學校認識了一個標準的菁英學生。他修習了法律與管理,也學了中文,未來想考外交官。第一次見到他的那天,我走進會議室的時候,看到這個法國年輕人,同時在看三本雜誌:英文的經濟學人、繁體中文的天下雜誌、還有一本法文的政論刊物。他三本同時翻閱,同時快速地瀏覽各個頭條故事。我們握手自我介紹時,他用非常標準的中文跟我談話。」


學校也有讓我覺得很感冒的地方。其紀念商品的品項之多,與沒有節制的大量陳列,氾濫到令人有些反感。

帽子、筆記本(多於五種樣式)、衣服(多於十種樣式)、高爾夫球、皮夾、隨身硬碟、馬克杯(多於三種樣式)、保溫杯、手錶、領帶、領帶夾、鋼筆、鉛筆、原子筆、行李名牌、菸灰缸、鑰匙圈、後背包、側背包、筆電保護包、帆布袋、雨衣、買菜拉車、電源轉接頭……



另外還有兩件物事:塔羅牌,以及一罐蜂蜜。





嘆為觀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