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18 人的面容是一塊畫布

好友託我探看一家彩妝名牌店,欣然答應。 

店面比我想像中小得多,玻璃推門大概是隔壁麵包店的一半寬度。
店內鋪了滿架子的商品,包括各種基本上在百貨公司都可以看得到的彩妝用具與擺設。





我對這個領域一點也不了解,面對這大量的貨品,心情很淡定,只覺得很有意思。
牆上貼了一些老牌明星的照片,以及電影海報。 這家彩妝品牌協助了這些影視作品的製作。





然而,在世界另一端的好友一看到我傳去現場照片的時候,她瘋狂傳訊息說:「天啊你不知道我現在有多興奮!我真希望能夠人在現場!這家店怎麼色號這麼全!」她所傳來的貼圖人物在跳舞、轉圈、或是眼睛笑得瞇成一條線。

我一手握著手機與她聯繫,一手拿著所需的產品訊息:幾行數字與英文字,後面標註份量,不知從何找起。


瀏覽一圈、撥弄幾盒商品,我好像在果菜市場批發店買菜。雖然已將眼睛裡面的對顏色與數字的辨識功率調到最大,但仍有點不知所措。
最後還是把小抄交給不太會說英文的彩妝店服務員,請她幫我找我要的東西。像是到藥房把處方箋交給藥劑師。


她瞄了一眼,腳上蹬著高跟鞋,翩然移動起來,叩叩輕響兩聲。
先引臂在這架上取貨,又低頭在這櫃上撥揀,手指輕挑。
不一會兒,色盤們透明乾燥堅硬的塑膠盒放在桌面上,喀拉喀拉,聲音清脆。



朋友一邊傳訊問我價錢,一邊興奮得跟我說這些顏色多好用。

彩妝色盤就是調色盤。人的臉與五官,就是化妝者的畫布。
每個色盤或三格、或十格的顏色搭配,均有其設計用途,及其針對的客戶。
看著這些顏料,我腦袋中浮現各色人種的面貌,人山人海,眼神直視前方,朝我這裡望來。






回頭一看,現場其他顧客在試用不同的顏色,令人慢慢感到很神奇、很好玩。

比方說,為何色盤內很多奇怪的顏色,像是綠色,卻很少看到有人臉上有?因為綠色就是要拿來遮蓋臉上的紅斑或印記,先上一層綠色把紅色中和掉,再抹上自己想要的底色,然後再畫上整張臉想要的色彩、層次、光澤。看那顏色變化的差異與過程,真覺有趣。

我今天來的是美術社來著。

而這些畫臉的顏料,實在所費不貲。
我們這些視覺的動物,真也就是把人的面容,當作一塊需天天照顧的畫布。

「整形診所就是在做雕塑。」朋友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